繼續帶您探討兩岸服貿協議的簽定,對台灣農牧業的影響。雖然台灣的農牧技術比中國好,但是學者擔心如果關鍵技術外流,未來的優勢不再。

拿過神農獎,在桃園經營養豬畜牧場的黃先生說,他對兩岸服貿協議開放農業的部分,並不擔心,因為他對自己生產的農產有信心,不過,他還是呼籲國人要多多愛用台灣農牧產品。

桃園豬農 黃正祥:你若開放,我就是要買台灣的東西,剛剛說的日本麥當勞裡面就是要用日本的豬肉,就是公民自覺,就是我愛在地生產的東西,自己保護自己的產業。

而養豬規模比較小的豬農很憂慮,開放之後將面臨生存危機。

桃園豬農 陳嘉煒:絕對會競爭輸他們(中國),我們可以競爭的只有台糖,還有比較大間的卜蜂、台糖他有辦法競爭而已,像我們這種家庭式的,根本就是可以說是慘死。

兩岸服貿協議直接跟農業相關的,只有"開放畜牧業顧問服務",儘管台灣畜牧技術比中國好,不需要對岸的顧問服務,看似影響不大,不過由於另外開放了批發、經銷、運輸、倉儲、零售和餐飲業,學者表示,如此一來,中國就可以以較低成本的「一條龍」模式,對台灣農民予取予求,對台灣糧食安全造成威脅。

中興大學農經系教授 陳吉仲:如果我們這邊去投資農業,農業產品裡面的糧食,我們過去最多控股只是65%,不能完全百分之百的獨立,可是對方過來的時候,從農產品裡面的零售、批發到倉儲,我們是採完全開放,我這裡所謂的完全開放,就是他可以來台灣合資、合夥、獨資設立分公司,而且是百分之百擁有股權,因此這個會造成我們在糧食安全上面的疑慮。

陳吉仲教授估算,從開放服貿、自由經濟區,到未來開放貨品貿易服務,可能對台灣農業造成高達1800億元的影響。不只如此,更嚴重的是會造成台灣農業關鍵技術外流。

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你這個自由經濟貿易區設下去,Know How都在加工區裡面,Know How都在加工區裡,中國自己的幹部來那邊,學1、2年,馬上帶回中國。

學者說,台灣農業已經很脆弱了,服貿協議把農業的關係藏在條文文字中,要是沒有詳細審查,開放恐將對台灣農民產生難以彌補的傷害。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