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抗爭已經演變成社會兩派不同的意見對立。究竟學運應該如何的和平落幕呢?我們來看看學者們的建議。

國會前的抗爭愈趨複雜,前野百合學運導師、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表示,學生的聲音其實已經充分的表達,但到底能夠代表多少民意?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如果能夠容忍學生進去,不同的聲音也有權利進去。而立法院長王金平,是讓爭議落幕的關鍵之一,學者呼籲王金平應該拿出魄力,讓不同聲音先退出國會,否則事件拖愈久會變得更加複雜。而賀德芬更拿出過去野百合的經驗來看這次學運,認為學生在談判時,不應該讓政府要百分之百照單全收,因為服貿絕對不是一面倒的議題。

台大名譽教授 賀德芬:(當時)學生還是有一定的節制,所以也願意到總統府去跟總統對談,那總統開出條件不是馬上做到,可是將來他要慢慢實踐,我們總要給人家合理的時間,今天我覺得(太陽花學運)態度非常的強硬,但今天議題的確是有多元聲音。

學者表示,現在要解決僵局,這個政府必須要有智慧,建立不同意見的溝通平台,可以讓人民信服的平台。而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表示,如果仍無法打開僵局,建議行政院解散國會,讓學生也透過選舉代議制度進入國會,循體制內來解決問題。

師大政研所教授 曲兆祥:請行政院解散立法院重新改選,因為我們現在有這樣子的制度,改選了以後有一些學生領袖,有興趣的學生領袖他可以來參選,直接進入到國會的議場裡面去。

學者也強調,這次服貿爭議,政府除了解釋經濟背後的問題,應該不要避諱兩岸統獨議題,因為許多人民的確有門戶大開、國安的憂慮。而政府和學生都應該拿出智慧,找出可以協商、可以妥協的交集點,讓社會共識逐漸成形,讓學運和平落幕。

記者 林俊賢 吳嘉堡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