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花學運即將在周四退場,這次學運常常被拿來跟24年前的野百合學運做比較,我們先來了解當年野百合學運發生的時空背景是什麼?當年學生抗議的是從大陸撤退來台的國大代表40年來都沒有改選,這個訴求社會上也有高度的共識,因此在學運發生的第四天,當時總統李登輝就接見了學生代表,並且承諾要改選萬年國代,學運順利落幕。對比這次太陽花運動,同樣也是由學生發起,不過"兩岸服貿協議"議題更加複雜,不只社會上反服貿跟挺服貿兩種不同意見角力,就連政府內部也意見分歧,所以太陽花學運才會僵持了21天之後,終於宣布退場。

因為學運讓全台灣對兩岸服貿協議非常關注,其中開放陸資來台合資台灣財團法人醫院,昨天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立委最擔心的是可能會讓台灣的醫療人力流失。

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引發外界爭議,尤其內容將開放陸資來台合資財團法人醫院,有立委擔心陸資可能以人頭董事方式掌控台灣醫院,也可能高薪挖角台灣醫師到對岸看診,恐怕加速台灣醫療人力流失。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V.S衛福部醫事司長 李偉強:他們(醫師)去那邊到底是技術指導?還是執行醫療?還是醫療行為?(執行醫療跟技術指導,可能都兼而有之),所以就不是部長剛剛所講的,去那邊做技術指導嘛,所以這真的叫做假日飛刀手。

此外,服貿協議還允許陸資合夥台灣老人以及身心障礙機構,有立委批評我國小型福利機構資源不足、經濟能力較弱,一旦被陸資控制,也恐怕無法可管。

民進黨立委 陳節如VS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 陳素春:它(陸資)如果90%(出資比例),你怎麼去查它啦?怎麼去查它?對不對!(我們現在都會有相關的一些在設立許可的辦法),國稅局它有稽徵法,它有這個法的依據,可是你衛生福利部怎麼去拿它這些資料呢?根本不可能嘛!

衛福部強調,陸資來台許可過程都會經過嚴格審查,而且即使陸資來台設立醫院,也不會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台執業,絕對不會讓台灣成為大陸醫事人員的訓練基地。

記者 賴淑敏 徐啟峰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