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即將要退場,抗議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期間,內部和外場的聯繫,在初期就很像聽障朋友他們跟聽人溝通的情況,有不少的障礙。可是學生們靠著網路的力量搭起溝通平台,不只如此還動員出330幾十萬人上凱道的公民力量,他們是怎麼樣辦到的呢?我們來看看學生們運用哪一些方法?

首先看到的這個是「零時政府g0v網站」,原本網站就是以「政府政策資訊公開透明化」為訴求而設立的,這次立法院內抗議的學生,不管是開會過程、公佈訊息還有工作指派等等 都有即時文字轉播,而且還利用平板電腦、手機等錄影在網路直播,只要一上網每個人都能馬上掌握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

再來就是BBS大學生主要的網路討論平台,這次學運也發揮了很大的功用,因為不只是學生、一般民眾也很踴躍在上頭發表意見。

另外臉書的傳播力量更強,透過轉載文章和影片分享給其他的朋友。

還有這個學生們架設的4am.tw網站,把學運整個過程、相關新聞稿等等翻譯成英文,讓訊息能夠迅速的傳播到國際上。

網路力量無遠弗屆,未來聽障朋友想要對外發聲,不妨可以參考這次學運運用科技的方式。

這次學運網路傳播一個重要管道,就是專門公開政府資訊的「零時政府g0v網站」,其中會有文字轉播這一塊,跟聽障朋友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主要負責策畫的同學褚艾岭,她的父母親就是聾人,同時她在學校還擔任聽打員,知道聽障接收訊息的不便,所以主張一定要有文字轉播,這樣才能夠讓關心學運的聽障朋友了解,而她真的做到了,幾乎議場內的大大小小事情,透過她的雙手化成文字能夠對外傳播,接著就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報導。

不管是記者會、還是會場廣播內容,議場內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通通化成文字,透過網路直播,而且時差不到1分鐘,這就是這次太陽花學運,利用"零時政府g0v網站"所設的文字轉播區。負責的同學就是這位打字高手褚艾岭。

g0v網站文字轉播負責人 褚艾岭:因為一開始我的學校有一個朋友,他就是聾人,他跟著大家一起進來(議場),可是他沒有手語翻譯員,然後他進來的時候其實有很多東西,他聽不是很清楚,他回來之後有反應這個問題,我後來就想說,如果我可以到最前線,然後把資料、把一些訊息傳遞出來的話,對聽障朋友是很大的幫助。

其實褚艾岭的父母就是聾人,知道聽障朋友接收訊息不便,在學校一直是聽障同學上課的好幫手,長期擔任聽打員,太陽花學運她進到議場內,發現對外資訊不流通,再加上聽障同學跟她反應,不了解議場內發生什麼事情,所以自願擔任文字轉播工作,把議場內所有訊息都轉成文字檔放在網上,讓關心學運的聽障朋友覺得很方便。

聽障朋友 陳柏儒:我覺得很方便,他可以讓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關心目前最新的狀況。

褚艾岭平均一分鐘打字高達120字,幾乎做到實況文字轉播,不過碰到某些狀況會稍微打折扣。

g0v網站文字轉播負責人 褚艾岭:如果他口齒比較不清楚,沒有辦法很大聲的說出來,我聽的時候會很...有一點點痛苦,要去理解他用的文字,第二個就是在聽打方面,對於比較艱澀,或者是專有名詞,沒有辦法很即時的打出來。

太陽花學運期間,褚艾岭一肩扛起整個文字轉播非常辛苦,不過知道聽障朋友透過這個服務更了解學生的訴求,她說所有的付出都有代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