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推出了無障礙閱讀推廣系列講座,每個講座都會邀請不同的作家來分享,而且都有手語翻譯員,我們來看看聽障朋友們是如何暢遊文學世界?

作家 葉佳怡:知道用怎麼樣的方式,去檢視自己的過去,然後從裡面提煉出一些很美、很精煉的東西出來。

作家葉佳怡分享怎麼寫作,因為有手語翻譯員全程翻譯,讓在場的聽障朋友發現,原來寫作並不難。

聽障朋友 楊曉雯:以前因為聽不到,不知道怎麼寫作,今天看了老師分享之後,才發現只要想一想自己生活中、環境中,還有親戚朋友,自己比較熟悉的事情,可以當作寫作的題材。

聽障朋友  許梅芳:看完老師演講之後,會讓我覺得有興趣去寫作。

為了這一場演講,作家葉佳怡在講稿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作家 葉佳怡:在用詞方面我也做了一些簡化,就是比如說有時候習慣上,會用些比較複雜的詞彙來表達的話,我會事後再看這個稿子,就盡量把這些詞換掉,換成比較...因為我想手譯員他要跟上我的速度,然後他盡量是簡單的字詞,一定會表達的比較好。

希望聽障、視障朋友也能享受文學樂趣,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首度舉辦無障礙文學講座,邀請不同作家來分享他們的寫作心情。

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秘書長 朱萬花:不管是聽力障礙的朋友,或者是視力障礙的朋友,在閱讀方面,其實並不是說沒有辦法閱讀,而是到底有沒有適合我們可以閱讀的方式。這些方式如果我們沒有跟社會大眾說,社會大眾就不知道,尤其是作者,如果他要寫一本書,他不知道盲人是要用聽的,他不知道聾人是需要有更多更多的,比如說手語的方式,或是說可能從圖片來看跟從文字來看。

除了文學講座之外,5、6月還會推出由聽障和視障朋友聯合演出的舞台劇,以及徵文比賽,希望身障朋友可以無障礙的遨遊文學世界。

記者 牛暄文 徐啟峰 馬台興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