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去認識,會手語的家醫科醫師--蔡悅琪。可以和聽障朋友用手語直接溝通的醫生,她可是全國第一位。蔡醫師如何和手語結緣的呢?帶您一起去看看。

用手語詢問病患,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無聲的親切問候,她是全台第一位使用手語問診的醫師蔡悅琪。

==醫師 蔡悅琪==
這是20多年前,在馬偕醫院有一個聽障的病人,她是個小姐,她來看我的診,當時我是用筆跟她談,她覺得我非常有愛心、有耐心,她就告訴我說,你可以成為聽障朋友的醫生,我要教你手語。

就這樣結下緣份,一週一次的手語課,持續了1年才因為搬家中斷,直到去年,重拾對手語的練習。

==醫師 蔡悅琪==
我去年去到新樓醫院,當時有一個聽障的媽媽,她就帶她的兒子來看診,是她打手語給她的小孩,她的小孩再翻譯給我,可是她打手語的時候,我發現有些我是看得懂,我就回覆手語,她就很高興,她那種表情我就覺得我很難忘記。

受到聽障病患的鼓舞,加上蔡醫師去年底也生病,有一段時間無法說話,更加能體會到聽障朋友的困境,於是下定決心,要真正成為聾人的醫師,特地找人教手語,也買了十幾本手語書,一有空就拿出來練習。

==聽障患者 周家鈺==
以前是請父母陪我去看診,但是聽的會有缺漏,或是父母會直接幫我回答,並沒有來問我,所以現在第一次碰到
可以當面跟醫生溝通,覺得可以直接針對我的病情討論,ok啦。

如果醫師可以直接用手語溝通,聽障朋友就不必麻煩家人,也不用擔心透過請手語翻譯員,病情會讓第三者知道,隱私將更有保障,家醫科蔡悅琪醫師,努力朝這個目標邁進,持續精進自己的手語能力,希望和聽障者溝通更順暢,目前在台南新樓醫院、跟台北馬偕醫院都有手語門診,服務南北的聾人之外,也期待有更多醫護人員會學會手語,對患者多點耐心,就醫環境更友善。

記者 歐姵君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