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將要審查身心障礙者保障法,有立委在昨天率先開記者會,主張讓導聾犬跟導盲犬一樣入法,利用狗狗對聲音的敏銳來協助聾人生活,導聾犬協會希望透過立法案,讓導聾犬跟導盲犬一樣,將來可以自由進出各公共場所。

聽到鬧鐘聲響,導聾犬會去叫主人起床,平常煮開水、水滾了,導聾犬會提醒主人要注意,聽到警報聲、情況危急,導聾犬會立即趴下,引起主人注意。這是訓練過的導聾犬,目的是陪伴聾人生活,導聾犬在美國、英國、日本都有,台灣從2009年舉辦聽障奧運時就在推動,但因為沒有法律依據,狗狗常被當寵物,在公共場所會被拒絕,因此使用者目前在台灣只有一個人。

屏東導聾犬協會常務理事 祁偉廉:在公共場所會被指責,希望日後有法令的依據之後,我們可以順利地讓聽障朋友使用導聾犬。

聾人協會常務理事 余讓廉:現在老聾人越來越多,其實這個是需要(狗狗)來陪伴,如果在家裡一個人在的話,如果小孩跟家人都不在身邊,有這樣的導聾犬陪伴是很棒的

先選出對聲音敏感的狗狗,目前有1隻已經完成培訓,還有3隻在培訓當中,西西和DIDI則是示範犬,負責推廣,除了對聲音有反應,牠們還會撿鑰匙、開門成為肢體輔助犬,為肢體障礙朋友服務。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這個導聾犬牠的辨識背心是橘色的、導盲犬是紅色的、我們還有肢體障礙的輔助犬(背心)是黃色的。

周三立法院衛環社福委員會,將要審查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修法草案,立委田秋堇也提案,讓導聾犬及肢體輔助犬可以和導盲犬一樣,規定未來在公共場所不得被拒絕,希望讓有需要的聽障者及肢體障礙者,也能夠有狗狗陪伴。

記者 許恆慈 陳昌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