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聽障跟視障朋友接近文學,文化部今年首度推出「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除了有一系列閱讀座談之外,也推出由深耕聾劇30多年的劇作家汪其楣,執導改編文學作品「我帶你遊山玩水」舞台劇,這齣戲非常特別,因為裡面的演員不只有聽障、還有視障的演員一起參與演出。

舞台劇內容:(那時候其實父親已經病了,到了檢查出來已經是末期了。)

知道父親病重,女兒傷心但仍然堅強面對,優美的文學對白要透過自然手語來詮釋,聾演員白妝如可是費了一番功夫。

聾演員 白妝如:角色是方媽的女兒、第二個女兒,她很文靜,手語也要跟著優雅,對我挑戰很大,覺得她的台詞很美,我們要將美的文字變成畫面,像做畫一樣。

這是改編作家康芸薇文學原著「我帶你遊山玩水」,描述每個家庭都可能會出現的對逝去家人的無限懷念、和仍與在世的親人相依為命堅強生活著的故事,手語不只要呈現出優美的文學境界之外,大量的手語對白也深深考驗著聾演員。

聾演員 褚錫雄:演員有大量的對白,用手語對話,唱歌的部分都很多、動作則是比較少,還有雙人舞。

手語演出有考究,這齣戲不只有聽障演員,更特別的是還有視障、肢障演員與劇場演員同台飆戲。

舞台劇內容:(只要是好看的電影,她雖然以前看過了,為了我們還會跟爸爸說,一定要帶孩子們再看一次。)

克服視力障礙演出已經不容易了,視障演員還得要手語演出,不過這難不倒他們。

盲演員 胡佳宇:因為我看不見,所以我會用我的手去觸摸他們(聽障)的手形狀跟感覺,然後再自己模仿著做,然後我發現手語並不是抽象的,它好具體喔!

互相交流彼此的世界,因為這群身障演員從選角排練到演出,相處了將近4個月的時間。

盲演員 胡佳宇:像是我們視障者在劇中,主要擔任的是把我們的聲音情緒說出來,但是對於我們,尤其是當我在激動的時候,或者是要大聲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就破音了,對於聾人來說,他們並不知道我們的破音的感覺是什麼?所以他們就一直熱烈的討論。

演員們跨越身體障礙熱力全開,展現在舞台上的才華,而其他部分像是舞台設計、音樂、服裝、燈光等等也都是專業級。

導演 汪其楣:平常不太有機會在正常舞台上表現的這些人,他們也得到專業者在設計上、在音樂上的參與合作,所以他們的才華才能夠充分的被顯示出來。

深耕聾劇30多年的導演汪其楣說,因為身障者的文化參與權相對弱勢,所以她堅持專業藝術工作者共同參與,才能夠打開身障者的視野,像是這次音樂設計,就找來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錢南章的學生駱威帆來操刀,希望透過動人的樂章,跟著聽視障演員一起在舞台上遊山玩水。

記者 程修玲 馬台興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