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針對小一的雙語計畫中,還有一個特別的學生,就是來自三年級的聽障生小傑,經過兩個學期的雙語課,老師跟媽媽都發現,原本溝通比較困難的他進步很大。

課堂上這個專心投入,勇於表現的,其實是現在已經三年級的小傑。透過以前一年級帶過他的導師介紹,讓他一起參與一年級的雙語繪本閱讀計畫。看小傑能夠好好的將繪本上的字唸出來,媽媽很欣慰。因為小傑發現聽不到已經3歲了,到了5歲,家人終於決定讓他開人工電子耳。

聽障生小傑媽媽:我覺得真的是從他開頻之後,然後陸陸續續調整了快半年,他真的聽到了比較像我們這樣正常的音頻的時候,我覺得他才真正的開始,在學習所謂的聲音跟語言。

5歲才開始認識聲音,對家長跟孩子來說,都很辛苦。

聽障生小傑媽媽:這過程中我們很挫折,因為很多人都會跟我們說他太慢了,以前在學習的時候因為聽不到,雖然戴了助聽器,可是因為有太多的字卡跟考試,其實讓他很排斥學習,有一段時間他是有嚇到的。

一直到上學期,開始加入雙語繪本閱讀計畫。而這學期開始,老師甚至為了小傑手語跟口語的發展,特地幫他在課後進行一對一教學。

手語雙語繪本閱讀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秀丹:從他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他很開心有人願意傾聽他、有人願意聽他表達,然後跟他作互動。

回到原本的三年級,小傑在課堂上的表現,就沒有那麼投入。

老師 胡小玲:他可能就是跟人家溝通比較不良,他覺得他聽不太清楚,他也不會說想要仔細聽,可是她(護士阿姨)說他現在跟她溝通起來,變得也比較順暢。

現在小傑比較敢溝通了,因為有了雙語課的經驗,他知道說不清楚可以用比的,用肢體動作表達。

聽障生小傑媽媽:我第一次發現他可以讀完9成的繪本內容,(以前不行嗎?) 不行!有一段時間其實我們還蠻擔心說,他學了手語之後就不想學講話,可是我覺得現在看起來,他是到了這個環境就知道要比手語,回到我們家,平常我們沒在比手語,所以他就會試著、很努力的想要去把他腦海裡的東西跟我作表達,但是這是他以前沒有過的啦。

手語老師 馬加生:聽障生以前可能沒有接觸過手語,會覺得有點排斥、不想學,覺得沒有必要學手語,但是我上台教他們,慢慢的時間久了他們就發現到手語很有趣,所以我教聽障生,也順便教一般的孩子讓他們也會手語,漸漸的一般孩子就跟聽障生變成了好朋友。

在這個實驗性的計畫中,其實連結了很多資源。

手語雙語繪本閱讀計畫共同主持人 劉秀丹:愛的書庫跟新竹物流合作,免費運送到各個國小,我們就利用這樣的資源,讓小朋友可以人手一本繪本,在下課的時候,我們鼓勵他們獨立閱讀。

台中市南區和平國小校長 蘇仁彥:前年得到教育部的閱讀磐石獎,所以家長會在閱讀推動這個部分,有提供很大的經費的資助,包括摸彩的部分,還有圖書禮券提供的部分,還有新書的提供。

透過校長、老師、家長,還有許多志工的幫忙,創造了雙語的環境,讓聾孩子能夠放心的溝通,平等的學習;而聽孩子也一起進步,多學一種語言,有了更多的包容與溫暖。

記者歐姵君 陳保羅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