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圖書館每一個分館都各有特色,鄰近台北啟聰學校的大同分館,就以聽障資料為館藏特色,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更了解聽障世界,每年暑假期間都會舉辦推廣活動,並且配合開辦手語讀書會,鼓勵大家一起來學手語。

圖書館員:你們的借書證一個人可以借5本書,對還是錯?

圖書館員利用問答方式,搭配老師手語翻譯,跟台北啟聰學校國小部的學生介紹圖書館的規範,小學生一看馬上就記住了。

台北啟聰學校學生 陳玟懿:首先不能喝飲料,再來不能喧嘩,也不能到處亂奔跑。

讓北聰學生養成進圖書館的習慣,這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大同分館,因為位置就在北聰學校隔壁,所以開館以來就把聽障資料列為館藏特色,和北聰交流頻繁。

台北市立圖書館大同分館主任 陳慧俐:我們從98年開始,我們就跟隔壁的啟聰學校,建立了有愛無礙-聽障閱讀推廣活動,在9月份開學的時候,我們圖書館員會到他們學校幫學生辦借閱證,那另外的話,就是接受他們學校的辦法,他們來我們這邊參觀,我們就是把資源介紹給他們。

不只讓圖書館走進聽障校園,館內聽障特色區還可以找到各類聽障書籍,除了手語書之外,像這本「菜鳥快飛」就是記錄9個聽障女孩從完全不會打籃球到台北聽奧努力拚戰的過程、還有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張榮興、對聽障教育的觀察而寫成的「聾情覓意」等書,都可以找的到。每年的6月到9月暑假期間,還會舉辦聽障推廣活動。

台北市立圖書館大同分館 陳慧俐:我們禮拜六有林老師說故事活動,我們就是會請林老師講一些例如說貝多芬、愛迪生這種聽障優秀的名人,讓一般小朋友認識一些聽障名人,再來成人部分的話,我們會辦聽障的電影欣賞,在這個活動當中,會請聽障協會的人在現場比手語。

手語:(如果有一天)

84歲老奶奶學手語很認真,在推廣期間,大同分館會開辦手語讀書會,提供給民眾參加。

手語讀書會學生 許陳愛燕:在教的時候差不多都看得懂,但我比較不會比,年紀大了比較不會比。

分館主任陳慧俐說,因為台灣聽障相關書籍不多,所以館方會利用多元化的活動,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聽障世界。

記者 牛暄文 張梓嘉 馬台興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