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教導聽障孩子性平的觀念,台北市聲暉協會在暑假就開辦了工作坊,讓老師學習透過有趣的桌上遊戲,日後應用在教學上,在自然而然中讓學生瞭解尊重不同的性別。


一群人認真的在玩牌,仔細一看,牌上的圖案,怎麼是前陣子最流行的大陸宮廷劇主角。原來這是從國外桌上遊戲「情書」,改變而來的「後宮真煩傳」。點數最大的牌,就是女主角甄嬛。

桌遊講師 劉輝龍:這個遊戲很厲害的地方就是,甄嬛好像在你手中,但是我們每個人又是在追求甄嬛。

這個由聽障家長團體「台北市聲暉協會」,在暑假舉辦的工作坊,邀請台北市的特教老師們來充電,看看怎麼樣透過桌上遊戲,應用在日後的教學和班級經營上。針對一個主題,選出5張牌,之後翻開來看看兩個人有沒有默契,這又是另外一個有趣的桌遊,最適合兩性一起玩。

桌遊講師 劉輝龍:因為從這個過程中,他們才會發現到,原來我們的想法(不同),因為可能那個男生是想說,女生想到法國一定是想到浪漫,所以我就選玫瑰花,結果女生反而是覺得,應該是想到盧貝松的終極殺陣電影,就會造成這樣的一個差別,所以這時候也顯示出,原來男生在這個議題他會為女生去著想,女生有時候反而沒有想很多。

第一次玩桌遊的台北啟聰學校老師曹靜敏,就認為這樣的方式對她有所啟發。

台北啟聰學校老師 曹靜敏:有時候我們想的跟別人想的不一樣,或者是我沒有想到的,別人幫我提示出來了,我覺得這樣的學習給我另外的啟發,我覺得還可以在這個桌遊上面,可以在教學上面,其實也可以做一個應用。

愛玩桌遊的溫老師,平常在學校不僅教身心障礙的孩子,也有帶資優生,而透過桌遊,讓每一個孩子都自然的相處、平等對待。

北市立農國小特教老師 溫若君:那我覺得教小朋友,是一個從遊戲中去學跟同學怎麼互動是最好的,還有一些情緒的管理,比如說小朋友萬一輸了、贏了可以教他們怎麼表現,小朋友的挫折容忍度,就是我每次上課都會、心裡都會一直在想,那我要怎麼回去教小朋友這樣。

工作坊的每位老師,都樂在遊戲,收穫滿滿。這是北市聲暉第二年舉辦這樣的研習,而今年特地把主題鎖定在兩性關係。

台北市聽障者聲暉協會總幹事 傅鳳雲:有一些媒體上、一些特教學校、有一些兩性關係問題的產生,所以促使我突然去想到說,今年我們兩性教育的部分,是不是也藉由桌遊。

在輕鬆的遊戲中,創造話題以及自然的溝通環境,每個人都能更敞開自己、接納不同,這些特教老師們,趁著暑假充實自己,希望日後在孩子身上看到和自己一樣開心的笑容。

記者 歐姵君 馬台興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