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聽障觀點,帶您去看看台北市聲暉協會舉辦的夏令營,讓聽障孩子透過桌遊來認識自己,也學習兩性教育,寓教於樂,讓這個暑假不一樣!

有點靦腆的拿著自畫像,聽障生鄭同學說自己是個開心又嚴格的人。

聽障生 鄭同學:開心就是活的很開心,嚴格是如果掃地很髒的話,對不乖的人就嚴格,我是中午負責衛生。

一群啟聰學校的聽障國中生,暑假聚在一起,參加由台北市聲暉協會所主辦的成長紓壓夏令營,第一課就是認識自己。

活動講師 傅鳳雲vs聽障生 范同學:(做事情很快你寫什麼?) 要求自己在短時間內把事情做完。

透過引導,讓每個人去思考自己的特質,也透過分享瞭解別人。接著就到了最期待的桌遊時間。

桌遊講師 陳昭儒:這張是什麼?這張是臭蟲,臭臭的臭蟲,妳相信嗎?她相信了,打開真的是臭蟲,所以回到妳身上 OK!

猜猜別人的牌,要判斷別人告訴你的答案是不是真的,答對就贏了,答錯了就得把牌留下。透過這樣的遊戲,也提醒學生網路交友要小心。

活動講師 傅鳳雲:你們只是在網路上聯絡,對不對!那你對他是真的完全瞭解了嗎?所以當他告訴你一些事情的時候,你是可以真的相信他嗎?

有別於一般加強學科的活動,這個總共有四個梯次,每梯次各5個半天的夏令營,特別針對兩性關係,以及聽障生較弱的人際互動,規劃了一系列的主題。

台北市聲暉協會理事長 張錦芳:其實桌遊就我了解的話,現在目前大概有6萬多種的遊戲了,很多都是因著需要上面,他們不斷的研發設計,我在想說對我們青少年的孩子們,其實對兩性關係的交往,在他們萌芽的階段,我們希望他們有一個很正確的認識。

桌遊講師 陳昭儒:有些聽障小朋友他們藉由輔助器,他們的聽力其實是沒有問題的,他們其實跟其他小朋友互動來講,更容易互相幫助,我覺得在遊戲的程度上來講,大家接受度都還蠻高的,那當然就是遊戲的規則,可能需要做某些程度的簡化,讓規則能更讓他們能夠理解。

寓教於樂,放暑假聽障生沒有宅在家,而是跟同學一起玩桌遊,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假期。

記者 歐姵君 謝其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