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最大聽障團體「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推廣手語,從2003年開始舉辦全港性的"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今年更是擴大辦理,跨海請公視手語新聞,到現場去分享製播手語新聞的經驗,另外這場比賽跟台灣不一樣的是香港參賽者不只有聽障、還可以看到像是肢體障礙或者是視障等等其他的障別,從小小孩到高齡85歲長者都一起同台競賽,我們一起來看這場多元又精彩的手語比賽。

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現場:(究竟幾時開始 人變得冷漠自私 淨係知點樣追求名利易D 簡簡單單 這個世界一步一步被破壞)。

34位福榮街官立小學一般生,比出RAP"愛最大"手語版,要大家愛護環境保護地球,手語整齊劃一,讓這次比賽冠軍也佩服。

第七屆香港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冠軍 藝之樂 吳志偉:手語和歌曲配合的很好,聽人比手語就像聾人一樣,節奏也搭配的很棒。

用手語表演出被老闆FIRE,仍然不灰心努力找工作,藝之樂雖然只有兩個人,但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是聽障表演團體,所以拿冠軍眾望所歸。

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現場:(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這是由香港最大聽障團體,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所主辦的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藝術表演,或者是展現不同創意來推廣手語。

香港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評審 李錦華:透過這個比賽,可以讓大家知道手語的重要性,鼓勵大家學手語,如果不學手語,就少了一個和聾人溝通的管道,所以鼓勵大家學手語,聽聾相互交流、相互尊重。

來參加的隊伍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手語比賽大多由大學手語社,或是社大手語班來報名,但是看看香港;參賽者聽障、聽人都有,而且年齡層包括小學生到高齡85歲的長輩,多元化參賽者還不只如此,還跨多障別,智障、視障、精障還有肢障的朋友,他們對於學習手語都樂在其中。

肢障參賽者:非常過癮!

不只參賽者跟台灣不同,比賽場地也差很大,台灣通常是在學校禮堂,但是香港從2003年開始主辦,就找大企業來贊助,今年場地就是大型百貨公司免費提供,而正規比賽之外;還請到藝人結合手語表演,希望能夠吸引更多港人目光來認識手語。比賽會場布置也不馬虎,因為是在公共場合設有醫療站之外,大型螢幕同步轉播舞台上的活動,而且都有字幕。

手語才藝展繽紛比賽現場:(我是台灣的主播 我的名字是曉書)。

今年更是擴大辦理,還跨海請到公視手語新聞,到現場分享製播手語新聞的經驗。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總幹事 黃何潔玉:未來的發展,希望香港可以參考台灣的經驗,可以製作手語新聞。

1968年成立的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多年來致力提供香港聽障人士全方位服務,手語比賽每兩年辦一次,因為光是籌備就要一年多,但是看看這盛大的場面,經驗值得台灣學習。

記者 程修玲 歐姵君 香港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