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有一家"手語餐廳",外場服務生全部都是聾人,而且還規定客人點餐只能夠用手語,而台灣有沒有可能出現類似的手語餐廳呢?來看我們的報導。

消費者:紅甜菜...西瓜

嘗試把紅甜菜西瓜沙拉的手語比出來,他們不是在學手語,而是在點餐,這家餐廳名叫"Signs"位在加拿大今年七月才開幕,看看餐廳內所有菜單以及餐桌旁都有手語教學圖示,還有外場全部都是聽障服務生,這裡有個特別的規定,就是點餐只能用手語。

Signs餐廳老闆 馬尼庫馬爾:你聽的沒錯,這是加拿大第一家只用聽障的服務生。(你不知道這家餐廳會做的怎樣?) 我完全不知道,因為這是世界第一家。

其實餐廳老闆是聽人,因為沒開店之前當服務生曾接觸過聽障朋友,了解聽障者溝通不便,特地去學了手語,希望能幫助聽障者就業,也決定開了這家手語餐廳。

Signs餐廳老闆 馬尼庫馬爾:我覺得他們應得這個機會,因為他們真的都很有才華,每一個員工都很棒,我真的很滿意。

全程使用手語的工作環境,開幕前吸引200多個聽障朋友前來應徵,現在聽障服務生對他們的工作很滿意。

Signs餐廳聽障服務生 薩法維:這真的很美好,我真的好興奮。這是一個聽障的環境。任何人可以進來,然後可以體驗我們的世界和文化。所以這真的很棒。這對我來講是一個挑戰,但是是一個很棒的挑戰。

提供聽障朋友就業,客人還可以體驗聾人世界的手語餐廳,讓在台灣開火鍋店的聽障老闆呂佳勳很羨慕。

火鍋店聽障老闆 呂佳勳:我很羨慕國外的文化,聽障在餐廳服務業可以做這個成績,很不容易,尤其是全環境全部都是用手語溝通。

呂佳勳的店也有雇用聽障員工,但是大部分都是作內場,因為台灣客人比較沒有耐心花時間點餐。

火鍋店聽障老闆 呂佳勳:比如說客人可能對於菜盤,有什麼沒看過的菜,會問聾人員工,可是聾人員工可能第一手語客人看不懂,第二個是口語表達沒有很清楚,所以在溝通上花時間。

呂佳勳說台灣餐廳服務以客人至上,很難像加拿大手語餐廳,客人願意配合聽障服務生,花時間用"手語"溝通,台灣要出現手語餐廳恐怕不容易。

記者 牛暄文 蔣龍祥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