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的服務越來越多元,繼台北市勞動局,針對勞政需求推出聽打服務之後。台北市社會局也委託聽障人協會開始提供聽打服務,目前聽打員已經培訓完成,在台北市參加社會活動的聽障朋友都可以在3天前免費申請。

一邊聽著老師講解,還要讓打字速度跟得上,這些聽打培訓班的學員,個個都是快打高手,一分鐘能打80個字以上。

父母是聽障的林泳伸,參加培訓後,發現聽打員打字快還不夠,還要讓聽障者能融入現場情境。

聽打培訓班學員 林泳伸:比如說盡量不要讓他們(聽障),不要有就是空閒的時候,就是不要讓他們(聽障),單單在旁邊一直看我們在幹嘛,或是我們在談什麼,就是要主動的跟他們(聽障)說我們在聊什麼,或是我們現在在做什麼。

聽打培訓班學員 葉慧慈:最重要的是你學習在聽這訊息的時候,你如何很快速把你聽到的消化,而且很快速正確的把它傳遞出去,那聽障的人他能夠聽到,就好像我們是他耳朵這樣的角色。

學員葉慧慈的媽媽也是聽障,看到母親溝通上的不便,也希望可以成為聽障的耳朵,不過聽打還是會碰到跟不上說話速度,或是很多人同時發言的情況。

負責培訓的蘇芳柳老師說,聽打員最重要的是努力把聽到的內容都傳達出來。

聽打培訓班老師 蘇芳柳:我們對於聽打,我們的要求,就是你聽到什麼要打出什麼,這當然不是逐字稿,因為打字速度再怎麼快,還是沒辦法跟上說話的速度,但是聽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打出來。

聽障朋友需求越來越多元,除了手語翻譯,台北市社會局繼台北市勞動局之後,也開始試辦聽打服務,委託聽障人協會來負責。

目前招募到的5名聽打員已經培訓完成。在台北市不管是到政府機關洽公、法律諮詢、看病門診、或是參加非營利組織的會議、講座等等,聽障朋友都可以在活動3個工作天前提出申請。不過聽障人協會建議活動最好要在室內。

聽障人協會秘書長 黃功臣:最好是在室內,或者是說用電比較簡單,可以充電,那如果是在室外的話,我們會看情況,就是我們會評估,是不是說適合聽打。

現在是試辦階段,每人每次申請限制2小時,一個月最多10小時,今年11月試辦結束,社會局將會評估明年是否要擴大辦理。

記者 牛暄文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