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剛過,以往聽障教師的選拔活動,今年特別改以邀請聽障教育團體來分享他們的成果,看到台上每個聽障孩子的進步,也是給老師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悠揚的直笛聲響起,由聽障小朋友所吹奏的小星星完美演出,簡單的一首歌練起來可不簡單。

兒童慈善協會音樂班老師 駱賓芬:我們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慢慢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的練習,因為有些音在他們的耳朵裡,聽起來是模糊的。

因為聽力受損,學習音樂更吃力,這些孩子至少都有3年以上的基礎,為了表演還得再練上半個月。上台演出時,有了老師的指法提示,即使漏了一兩個音也能馬上跟上。

從小就參加聽障音樂班的趙昌韋,認為就是因為聽障,更要透過音樂了解聲音。

兒童慈善協會音樂班畢業生 趙昌韋:我覺得就是因為有障礙,所以更不能去逃避它,因為如果你逃避它了,你就等於離它越來越遠了。音樂這個東西是非常奇妙的,能夠讓你學習到所有的節奏,所有的律動,乃至於所有的音調。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以免費的音樂課程,幫助3歲以上的聽障孩子探索豐富的聲音的世界。

而剛成立2年的科林聽能復健中心,則是透過快樂教學法,讓聽損兒的聽跟說都更進步。

聽障生 小宜:我的爸爸不見了,可以幫我們找爸爸嗎?

今年6歲多的小宜在台上跟老師一搭一唱,說著自己畫的繪本台風穩健、口齒清晰,很難相信她5歲時才發現有中度聽障。

小宜的媽媽:她2歲的時候我們有去早療,可是那時候也沒發現她是耳朵的問題。

科林聽能復健中心語言治療師 張家聞:之前大概只有聽6到8個字,那她現在已經開始可以聽長篇的故事書,那她也可以去理解。

透過自然情境的引導跟家長的配合,讓孩子自然快樂的學習。

今年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將以往的聽障教師表揚,改成邀請各個聽障團體來發表成果,互相交流教學方法。而每個孩子的進步,都是在教師節給老師最大的肯定。


記者 歐姵君 陳信隆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