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行動,香港聽障者們沒缺席,不僅有翻譯員義務幫忙,利用whatsapp等行動通訊軟體聯絡集結。更透過臉書成立粉絲專頁,將現場狀況即時以手語分享出去。一起去看看,香港聽障者如何參與這一場社會運動。

翻拍自"佔中手語新聞啟動"(2014.9.29):舉起雙手表示我們是和平的,身上沒有任何刀槍棍棒等武器。

從9月28日香港和平佔中運動正式開始,支持者當中,就有一群沉默的身影,他們是希望落實真普選的聾人。

香港參與佔中聾人 林素然:我們有10個聾人,還有一個手語翻譯員跟著我們,就在那邊,大概(9/28)6點的時候,突然看到地上有煙霧冒出來,我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有煙霧,等到一聞到那個味道,才覺得不對勁,翻譯員告訴我們快走、快走。

經歷過928催淚瓦斯攻擊,參與佔中的聾人們,還是持續支持行動。一群志願者,在臉書上成立專頁,透過香港手語、美國手語,將現場的狀況,傳遞出去。

香港參與佔中聾人 林素然:我們透過whatsapp(手機即時通訊app)來集結聯繫,什麼時間集合,需要手語翻譯員輪替,也都透過whatsapp聯繫有空的翻譯員來幫助我們,翻譯很辛苦,人多可以互相輪替。另外,我們每個人也都會在臉書上,透過文字、照片、影像,放在臉書上。

透過網路來快速傳遞訊息,也招募手語翻譯員。儘管沒有報酬,義務來幫忙的手譯員,已經到達10位左右,其中有一半,都是聾人的子女,為了理念、更為了家人挺身而出。

活動中,呼口號,要梁振英下台,聾人朋友也發明了專屬的手勢。

香港參與佔中聾人 林素然:梁振英的振英,英文縮寫CY,有一些聾人用手語狼來代表他,因為狼的發音跟梁振英的梁一樣,所以我們就用狼這個動物的手語,來表示他欺騙大眾,所以我們就用大拇指朝下表示下台,梁振英下台。

香港爭取真普選抗爭還在持續,而聽障朋友借助科技的力量以及在手語翻譯員的陪伴下,沒有缺席。

記者 歐姵君 陳柏諭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