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觀點帶您去看看,曹翔京,媽媽和女兒一家三代都是聽障。因為自己聽不見無法開口說話,在工作上碰到許多挫折,讓曹翔京決定借錢替女兒開刀裝電子耳,現在女兒不僅可以開口說話,還參加朗讀比賽。

 

不斷的重複練習,馬上就要朗讀比賽,嵐嵐感到很緊張,爸爸曹翔京默默用手語替女兒打氣。

聽障女兒 嵐嵐:只要努力去做,再大的困難都會克服。

嵐嵐能清楚的念出每一個字,曹翔京很欣慰,回想女兒出生時,檢查發現也有聽障,曹翔京很難過,不想女兒和他一樣。

聽障父親 曹翔京:聾人和聽人溝通有不少障礙,筆談也很吃力,有很多字忘了怎麼寫,寫不出來,一個句子裡,東漏西漏一個字,我發現聽人講話,都很順利沒有障礙,溝通很方便,有急事也可以馬上打電話。

要女兒能開口說話,曹翔京,牙一咬,決定借錢,籌了60萬,替女兒裝電子耳,曹翔京的聽人姊姊也辭掉工作來幫忙訓練孩子口語。不過,曹翔京的堅持,身旁朋友很反對。

聽障父親 曹翔京:(朋友說)一直花錢在電子耳上,沒有意義,反正我家三代都是聾人,不如就教小孩用手語,孩子會比手語就好,我只能說想法不一樣。

曹翔京義無反顧,聽障妻子無法諒解,甚至因此跟他離婚。不顧身旁反對,曹翔京就是要女兒能開口。

會稽國小輔導老師 閻玉如:口齒還算滿清楚,我其實滿驚訝就是聽障小朋友,她講話都還滿清楚的,而且也宏亮。

現在嵐嵐不只能說話,也愛用手語跟爸爸聊天。

聽障女兒 嵐嵐:講話的時候可以跟別人(溝通),可以聊天,手語的都可以,因為別人都不會說話,跟他手語可以溝通。

會稽國小輔導老師 閻玉如:剛剛在從桃園到台北來的車上,她也是跟爸爸用手語,跟我就用口語,我覺得她非常OK。

雖然最後比賽沒有得名,曹翔京看到女兒可以開口說話,偶爾還能當他的小小翻譯員,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