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十大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出爐了,今年得主又出現了一位聽障之光陳康,一起來看這位優秀聽障青年的故事。

陳康來自聾人家庭,他完全聽不到,世界無聲但卻視野無限。年紀輕輕的他,現在擔任擁有108個會員國的國際聽障體育總會的副主席,這可是亞洲聽障者第一人。

金鷹獎得主 陳康:真的108個國家,大家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覺得這樣是對的,有人卻認為那不對,就要去協調不同的意見,說服雙方將事情完成。

代表台灣聽障在國際舞台打拚,陳康靠著是他過人的語言能力,中英文書寫流利,另外台灣手語、美國手語、國際手語還有韓國手語也都通。

金鷹獎得主 陳康:最羨慕的就是韓國的聾人福利了,最近幾年韓國進步到和日本不相上下,是從這2年開始,主要是有一位聾人卞勝一在努力抗爭、爭取權益。

對韓國印象這麼深刻,是2012年韓國主辦聽障亞運,邀請他擔任賽會顧問暨國際手語翻譯老師,讓他看到聽障福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得要自己爭取才行。

今年38歲的陳康走過16個國家,看到不同聾文化,陳康認為目前台灣聾人社群漸漸有了聾人意識,不過還是會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像是有些手語混用國際手語,反而讓台灣手語走味了。

金鷹獎得主 陳康:"決定"這是台灣手語的比法對不對,但是卻有人比國際手語的決定。

"以聾為榮",陳康得到金鷹獎肯定,他覺得很驕傲,因為他是跟所有障別一起評比,希望藉由他的經歷,能夠為台灣聽障族群帶來正面的力量。

金鷹獎得主 陳康:堅持,不是不好的堅持,而是擇善固執。譬如說堅持什麼好的事,覺得我們可以做到,就要堅持下去,這就是我們聾人的特點。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