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投票日,您心目中已經有理想的人選了嗎?要把手中寶貴的一票投給誰?候選人提出的政見也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今年中選會特地公告,將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的手語翻譯框,放大到電視畫面的1/3,不過各地選委會執行狀況如何?聽障朋友又怎麼看?

 

今年公辦電視市政見發表會,您有沒有注意到手語翻譯的框變大了呢?

聽障選民 陳治年:聽說(手語翻譯畫面)放大到1/3,看了真的很棒很舒服。如果一般人看電視,發現聲音很小聲,會怎麼做呢?大家一定會找遙控器,把電視音量調大聲,放大音量到聽得清楚、聽得舒服。可是聾人可以嗎?我們看到翻譯員那麼小,看不清楚,可以拿遙控器把畫面放大嗎?沒辦法呀。

經過聽障團體的爭取,中選會有了正面回應,要求各地選委會辦理政見發表會,今年首度將手語翻譯框放大到畫面的1/3。

不過實際執行狀況如何?六都比一比,可以發現新北市手譯框最大,台北市的鏡面設計聽障朋友也覺得可接受,桃園的部份則是候選人背景太花,影響視覺。至於高雄、台南跟台中則是手語框太小,明顯不符合標準。尤其台中,手譯員甚至只有畫面的1/9。

中選會發言人 代主委 劉義周:有些地方其實並沒有那麼落實,所以我們事後還是會再去檢視,假定不足的話,我們在以後會比較強力的要求,我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長期的需求。

中選會承諾,以後服務只會更好,未來可望加上字幕,幫助選民更了解政見。不過對於民間電視台只能以勸說為主。

另外,手語框變大了,聽障者希望,畫面能更單純,同時手語翻譯員也要注意服裝搭配。

聽障選民 余讓廉:衣服內搭跟外套色差大,看了很不舒服,眼睛看起來會太花,最好是素色。

聽障權益受重視,政府單位帶頭改進,期待未來,讓每一個人,不管什麼身分、障別,都能公平參與社會。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