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去銀行辦理相關業務,因為不在免費申請手譯服務範圍內,常常只能靠著筆談來溝通;台灣銀行松山分行為了照顧年長者和弱勢族群,去年11月推出愛心櫃台,其中包括手語視訊翻譯來服務聽障朋友。

聽障朋友到銀行辦事,用筆談很費時,現在有了更方便的方法。

透過服務人員的引導,馬上連線給手語翻譯。

聽障朋友 楊曉雯:台幣4200元,好。

向銀行買外幣,透過手語視訊協助溝通,喜歡旅行的聽障者楊曉雯覺得好方便。

聽障朋友 楊曉雯:聽障朋友用視訊比較清楚,總比筆談快,可以馬上了解,不是所有的聾人都可以看懂文字的意思,像碰到識字不多或年長者怎麼辦?就一定要用手語來溝通。

為了照顧年長者和弱勢族群,台灣銀行松山分行去年11月推出愛心櫃台,並且和啟聰協會合作,只要聽障朋友有手語翻譯的需求,馬上會有專人導引,提供視訊手語翻譯。

不過,實際測試,卻常常斷線。

聽障朋友 楊曉雯:斷線斷線,看不到。

還有翻譯員歪著頭比手語,因為同時還在跟行員對談。

聽障朋友 楊曉雯:翻譯員夾著話筒,還要把話筒放下來,才能告訴我剛剛行員說了什麼,獲得的資訊就會比較慢。

松山分行經理 王銓:我們會再跟聽障(啟聰)協會連繫,看看到底是線路或是他們那邊設備有什麼問題,我們一定去把它改善好。

松山分行表示,會盡快改善缺失。另外,針對使用口語的聽障朋友,也提供不同服務。

松山分行經理 王銓:如果能夠有鍵盤的電腦,能夠讓我們的(聽障)顧客跟我們的櫃員用打字的方法,能夠來溝通的話,這是更方便的。

透過打字對話,減少因為聽不清楚造成的誤會。

而針對視障朋友,網路銀行跟提款機也都有語音服務,不需要別人幫忙,視障者獨自就能完成提款和網路轉帳,隱私也更有保障。

台灣銀行表示未來愛心櫃台服務會逐步擴大到其他分行。

記者 牛暄文 陳保羅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