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小朋友被虐待,見義勇為的人會想到撥打「113保護專線」來通報,不過無法透過電話溝通的聽障朋友是不是當場會束手無策呢?現在113新增了簡訊通報系統,讓聽障朋友或是不方便說話的民眾通報無障礙。

螢幕跳出民眾求救的訊息,社工人員立刻在線上回覆,這是113保護專線最新設立的簡訊通報系統,要讓聽障朋友通報無障礙。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 張秀鴛:有一些聽語障的朋友還有可能不方便講話的,例如說動手術,他有發生家庭暴力或是性侵害,或者是兒少保,需要做一些求助的時候,我們覺得應該給他一個他比較可以使用的工具,我想(手機)簡訊就是一個很方便的(管道)。

不過、要讓通報簡訊在最短時間內受理,要把地點、受害人身分以及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寫清楚,好讓社工人員在第一時間連絡發訊息的人,情況如果危急,也能代為報警。

知道113新設立了簡訊通報系統,聽障朋友陳桂芳實際測試,傳簡訊到113,2分鐘內就得到訊息回覆。

聽障朋友 陳桂芳:我會找別人幫忙 請他看看發生什麼事,然後讓他幫忙處理,或是會報警請警察來處理。試著發簡訊之後覺得很方便,
如果發生什麼事,可以馬上解決。

陳桂芳說以前遇到類似事件想要通報,她只能透過聽人協助,現在113有了簡訊通報系統,以後再看到兒虐事件,她也可以當個正義聽障雞婆通報人了。

記者 歐芸榕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