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個會期的最後一天,通過了身權法的修法,未來導聾犬就跟導盲犬一樣,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能對牠們收取額外的費用。當這些身心障礙的輔助犬在執行任務時,一般民眾如果任意觸摸、干擾,違反相關規定,如果限期不改善,將面臨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鍰及4小時的講習。

早上起床鬧鐘響了,聽障朋友小枚雖然聽不到,但是導聾犬SiSi一聽到聲音,馬上就會撲到主人身上,要賴床也沒辦法。

還有烤箱上的定時器一叫,SiSi也會馬上告訴主人。

萬一發生意外,聽到警報器的聲響,SiSi立刻就趴下,讓主人知道狀況不對。

導聾犬使用者 陳枚饋:第一個牠給我一個安全感,第二個牠可以幫我聽聲音,遇到危險的事情,牠會叫我,牠會拍我。

別看SiSi長的嬌小可愛,牠可是一隻輔助犬。

導聾犬訓練師 洪菡擎:導聾犬跟導盲犬最大的不同是,導聾犬牠是可以從收容中心去挑選,牠只要一般的犬隻就好,不需要有血統,可以從收容中心挑選穩定、個性比較乖、對聲音反應比較好的,這樣就可以出來訓練,(訓練期)大概是半年到一年左右。

助聽輔具再好,也有限制,聽障者小枚說,導聾犬就是她的耳朵。不過要帶出門卻困難重重。

導聾犬使用者 陳枚饋:問那個早餐店的老闆娘說,我可不可以帶狗去,她說不可以。第二個要去看醫生,那個護士小姐說你的狗不可以進去。

不方便帶狗出門,也造成聽障朋友使用意願降低。

一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案。包括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或幼犬,進出公共場所、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時,不得收取額外費用,也不能拒絕牠們自由出入。也不能任意干擾、觸摸或餵食這些輔助犬。違者限期尚未改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且要接受4個小時講習。

有了立法的保護,身障者使用輔助犬將更自在。提醒您,以後看到穿著背心的狗狗,不管是導聾犬、導盲犬、還是肢體輔助犬,都要給予尊重,不要干擾牠們的工作。

記者 歐姵君 應磊奇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