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大家認識一位聽障畫壇明日之星,就讀台藝大美術系的聽障生張鈞傑。第一次參加彩繪街景比賽,作品就獲得優選。其實他原本是讀資工系,到了大三發現繪畫依然是他的最愛,於是休學一年,用加倍的努力,走出他的創作之路。

用木刀在畫布上做出效果,增加筆觸,有聽力障礙的張鈞傑,悠遊在創作之中,不過他在國中的時候,卻曾經放棄了最愛的繪畫。

台灣藝術大學聽障學生 張鈞傑:我以前被欺負,都是被搶東西,不然就被吐口水,不然就被冷嘲熱諷比較多,後來被他們搞到這樣,我就很隨便了。

因為受不了被欺負而停止創作,張鈞傑有9年沒有再碰畫筆,大三的時候,讀資工系的張鈞傑,翻閱小時候的繪本,才發現自己最愛的還是繪畫。

台灣藝術大學聽障學生 張鈞傑:我不想做工程師,一成不變的事情,我想要自由奔放,我就再回去畫畫了。

張鈞傑不顧家人反對,辦了休學,一年後考上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系,為了要填補9年的空白,他也比同學還要更努力創作。

台灣藝術大學講師 陶文岳:每次比如說我分配有一些課程,有一些要交代的作業,可是他總是比其他的同學交出了兩倍三倍數量的作品。

張鈞傑在學習中,找到自己的專長抽象畫,喜歡用黑白對比來釋放內心情感。

台灣藝術大學講師 陶文岳:就是很簡單的黑跟白,這種無彩的表現方式,把所有的彩色抽離掉,這種東西呢,其實當我們看他的畫面的時候,他是比較沉靜的。

台灣藝術大學聽障學生 張鈞傑:抽象畫是唯一能表達我內心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抽象畫,就讓我覺得可以自由發揮了。

之前張鈞傑首次參加彩繪街景比賽,就以抽象畫作品獲得優選,他說自己要學的還很多,會珍惜重拾畫筆的機會,持續不斷創作。

記者 牛暄文 陳信隆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