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F新制上路,舊版身障手冊也逐漸汰換為新版身障手冊,不過新版手冊仍然採用紙本,容易破損,有聽障朋友表示希望能夠改為塑膠卡。

ICF新制上路,推出新版粉紅色的身障手冊,和舊版身障手冊不同的是,背面增加註明是否需要陪同協助者,以及身障種類改用代號,不過新版仍然採用紙本,聽障朋友反應很不方便。

聽障朋友 林婉臻:紙本不夠硬,加上如果有放,不小心放到裡面口袋的話,有放(進去)洗,就會爛掉了。

新版身障手冊維持紙本,不用塑膠卡,衛福部表示是因為成本考量。

衛福部社會家庭署 副署長 陳素春:以目前的紙本對於這張身心障礙證明,身心障礙朋友是不用去負擔這種製作的成本,但如果說變成是IC(塑膠)卡的話,將來的製作成本可能就會反映在民眾身上。

衛福部的成本考量說法,聽障朋友並不認同。

聽障朋友 林婉臻:以前健保卡是紙本設計對不對,現在改了IC卡,那為什麼不能接受(塑膠卡)。

聽障朋友 余讓廉:如果(塑膠卡)要更換地址,可以在背面把新的地址貼上去,就可以啦。如果破損的話,也不用擔心,破的話我願意付100元,換新卡。

來看看國外的身障手冊,像是韓國、馬來西亞、英國等,都是塑膠卡,英國倫敦甚至還結合了智慧卡功能,一卡多用。

英國聽障朋友 易宇暉:只要使用這張卡,聾人、盲人、以及肢體障礙朋友,可以免費搭乘火車、地鐵、公車,不過只限於倫敦地區。

衛福部表示,目前新換發的身障手冊還是會以紙本為主,但未來會把塑膠卡甚至是結合智慧卡的建議列入討論。

記者 牛暄文 邱福財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