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名聽障議員就是今年55歲的當選兵庫縣明石市議員的家根谷敦子,在明石聾啞協會擔任事務局次長,只會手語的她,在選戰期間,靠兩位女兒幫忙翻譯她的政見傳達給選民。對於齊藤里惠和家根谷敦子這兩位聽障議員,因為家根谷使用手語更能獲得聽障朋友認同。

兵庫縣明石市議員 家根谷敦子:在這個漫長的競選活動,無論是不是身心障礙者,我們要互相理解、互相幫忙,我會盡最大的努力,以大家都能安心住這裡為我的目標,今後也請多多支持。


新科聽障議員家根谷敦子,是明石聾啞協會事務局次長,同時也是積極培訓手語翻譯員的手語老師,為了幫助明石市身障者爭取福利,投入了市議員選舉,整場選戰都使用手語,靠著兩名女兒同步翻譯,把政見傳達給選民,因此有日本聽障朋友認為,跟知名年輕貌美的齊藤里惠相比,有著媽媽形象的家根谷敦子更貼近聾人。


日本聽障朋友 今井寬明:東京的齊藤里惠是說口語的,不是聾人,她和聽人一起長大,就讀聽人學校,都用筆談溝通,但不太會手語,一直以筆談為主,聾人對她感覺沒那麼認同,至於兵庫縣的家根谷敦子,她就是完全的聾人,從小到大都是使用手語,比較有聾人的特質,我對她比較認同。


其實這兩位並不是日本首次聽障議員當選。


日本聽障朋友 榊原誠:我感到擔心,因為以前也有一個比較年長的聽障(櫻井清枝),一樣透過選舉而當選議員,但是第二次就落選了,因為他(櫻井清枝)當初是聽人幕僚的大力幫忙而選上的,卻不知道要該如何當議員,也都沒有經驗,一直都靠聽人幫忙。


日本聽障朋友希望這兩位新科議員,不要重蹈2001年聽障議員櫻井清枝的覆轍,未來能夠在議事殿堂,好好地為日本聽障朋友爭權益。

記者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