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出國人生地不熟,萬一發生緊急狀況,現在外交部只有提供緊急電話可以撥打,雖然是可以傳簡訊,但還沒有聽障朋友使用過;聽障朋友國外求援,外交部建議除了傳簡訊到當地的駐外館處24小時急難救助手機專線之外,還可傳真給桃園機場,代為聯絡駐外館處尋求協助。

高中因病失去聽力,大學植入人工電子耳,37歲的聽障朋友陳彥君,4年前獨自去日本東京旅行,搭電車時剛好碰上311大地震,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聽障朋友 陳彥君:車子停在一個月台上,然後剛好門打開,乘客下車了,我就覺得奇怪,怎麼車子一直遲遲不關門也不開車,一開始我就聽到有一些很奇怪的聲音,然後聲音出現沒多久之後,整個車子車廂就像有好幾百頭大象在車廂裡頭跑步的那種很激烈的搖晃。

還可以接聽電話的陳彥君,當時馬上就打電話回台灣向家人報平安,也請家人幫忙聯絡外交部報備。

聽障朋友在海外發生急難,要向外交部求援怎麼辦,外交部回應目前只有打電話,但這對無法接聽電話的聽障朋友來說很困難。

聽障朋友 陳彥君:像我自己雖然可以講電話,但是第一時間我還是傳簡訊回台灣,就是會先用文字稍微聯絡一下,所以我還是希望說如果可以的話,台灣外交部能夠有一個,可以讓聽障朋友可以用文字傳訊,或是用網路聯絡的管道。

不過外交部表示不管是專線簡訊或網路聯絡管道,目前都沒有設置,聽障朋友只能靠其他方式求助。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文件證明組長 薛秀媚:我們駐外館處的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都是手機,所以原則上都可以接收簡訊的一個方式,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在桃園機場的緊急聯絡中心,也有一個傳真的電話。

桃園機場的傳真號碼是886-3-3983321,聯絡資料上要加註聽障者身分,桃園機場就會幫忙聯絡駐外館處求援。不過海外找傳真機不容易,聽障朋友海外發生急難還是只能先找親友幫忙。

記者 牛暄文 陳柏諭 陳信隆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