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您知道故宮導覽有手語版嗎?故宮手語導覽服務已經推出兩年,不過多數聽障朋友不知道,所以租借率不高,故宮希望聽障朋友能夠多加使用,才能夠更無障礙的逛故宮。

想要知道故宮三寶之一肉形石怎樣做出來,按下代碼,出現的不是語音、而是手語導覽。

故宮手語導覽:工匠先觀察玉的外表,再依照顏色來雕刻,一層一層搭配的非常完美。

導覽有手語版,讓來參觀故宮的聽障朋友覺得好親近。

聽障者 邱海峰:導覽機有提供手語服務,當然是好的,以前都沒有,像是聽人可以聽導覽機介紹,聾人就沒辦法,現在加了手語導覽,很開心。

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簡任編纂 王芸芬:那我們有一些語音導覽的器材,這些器材有一些是手語的導覽,還有多媒體的導覽都可以使用。

要給聽障朋友無障礙的參觀環境,故宮2年前導覽也增加了手語版,手語解說由聾人協會前理事長黃淑芬來擔任,目前已經完成124件文物手語介紹,未來還會增加到180件,聽障朋友只要出示身心障礙手冊,就可以免費租借。

不過許多聽障朋友並不知道有這項服務,2年多來使用的人數只有50位。使用過的聽障朋友很肯定故宮的用心,但提出幾項建議。

聽障者 姜達安:螢幕上的畫面,看起來不清楚。

聽障者 邱海峰:手語導覽機的螢幕如果再放大,會比較好,小小的螢幕,看起來,不夠引人專注在畫面上。

故宮表示,目前正在研發導覽APP,未來聽障朋友可自行下載,不用受到導覽機螢幕尺寸的限制,預計年底上路。

記者 牛暄文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