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落幕,選手反應、比上屆韓國聽障亞運辦的好,主辦大會做了那些貼心設備讓聽障選手能夠全心比賽呢,來看下面的報導。

游泳池邊,紅燈預備,綠燈一亮,游泳選手馬上出發;還有田徑場上,跑者旁邊也有燈號,隨著槍響一起亮,這些視覺提示,都是為了配合聽障選手,那麼如果選手起步偷跑,有什麼方法呢?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秘書長 趙玉平:聽障選手燈一亮,卻發生偷跑,我們每一個跑道旁邊,每10公尺,都會站一名裁判,他也會用黃色的旗幟來揮舞,選手看到就會停下來,除了田徑、游泳有採用燈號,其他的運動項目都沒有用燈號的方式,別的運動項目會用紅旗來揮舞,第二個是裁判會利用手勢,而且也會加大動作。

運動場邊還有一群黑衣人,也擔任重要角色,他們是國際手語翻譯員,因為每個地區、國家手語都不同,因此大會採用國際手語作為官方語言,不過擔任國際手語翻譯,挑戰不小。

桃園聽障亞運國際手語翻譯員 饒瑞煌:因為各國的手語不一樣,那有一些 雖然有國際手語,可是呢 不是所有的選手都了解,那麼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只好用自己示範動作來作解釋,讓他們看。

聽障亞運雖然有有300多名志工,但是手語志工只有50名,要如何維持每個比賽場地,都有足夠的手語志工,也考驗大會應變能力。

桃園聽障亞運國際手語翻譯志工組長 洪偉傑:原本我們預計比如說一個場館,需要一到兩位的(手語)志工,但是真正比賽,到了現場,我們發現 哇 有的現場幾乎有需要到6位以上的(手語)志工,所以志工調配上會有點吃緊,所以現在我們盡量讓每個比賽場地,都一定有翻譯的志工。

為了打造適合聽障選手的賽會,不僅硬體到位,要有各種視覺輔助設備,還要發揮軟實力,每一名志工以及手語翻譯都發揮最大能力與熱情,各司其職,相互支持,讓與會者都得到最好的服務。

記者 桃園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