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聽障大事記,來看手語推廣研究,政府跟聽障團體都不遺餘力;教育部推出第一個官方版的手語辭典APP,而聾人協會則是在一群資深的聾聽老師的發動下在臉書成立"聾視聞"手語研究平台。

最近最熱話題總統大選,要學"選舉"手語沒人問怎麼辦?很簡單只要一機在手就搞定,只要輸入選舉,不只有圖解還有真人影片示範。

這是台灣第一個官方建置的手語APP,教育部把2007年之前委託編訂的手語辭典從書面轉成數位,不只可以查單字還有對話及短文,可以了解手語怎麼應用,同時也有測驗的功能,裡頭還有人才庫,幫你找手語翻譯員。

台師大特教中心助理研究員 柯惠菁:所以我們會把手語翻譯員他們的一些相關資料,也同時跟縣市政府的協會合作,把手語翻譯員的資料放在這邊。

這套手語APP很受手語初學者歡迎,不過裡頭手語偏向中文式打法,跟聽障朋友慣用的自然手語還是有差別。

看看選舉比法就知道,教育部APP手語直接打"選"加"舉",但是啟聰協會的台灣手語辭典裡的示範是比"選"加"投",所以想要學手語的朋友還是要多查多問。推廣手語政府建置手語APP,聽障團體也不落人後,透過臉書邀大家一起來研究手語。

聾視聞顧問 顧玉山:很多聽人都說南北手語不一樣、比法不同怎麼辦?聽人就說那我來研究手語幫你們聾人,你覺得這樣可以嗎?

自己的語言自己研究,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一群資深聾聽手語老師,在臉書開闢了聾視聞這個手語研究平台。

聾視聞執行長 黃秀麗:有爭吵是有人會覺得某個人示範手語的人比的不對、表情不適當,但是被說的人覺得自己這樣比沒問題,一個說不行、要專業、要讓人家看的清楚,雙方會有爭執,我擔任執行長就負責和雙方溝通協調,大家一起討論出適當的比法,不要比超過,而是讓大家都可以接受。

從討論手語怎麼比、表情如何配合還有影片錄製梳化通通自己來,而且傳達最純粹的手語,整段影片不上字不配音,就是要網友專心看手語,一PO上網 獲得不錯迴響,每段影片都有不少討論、激出不少火花,也讓製作團隊更有動力,2016錄製更多影片好為台灣手語發聲。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