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國小四年甲班,每週都有一堂特別的課,請到台中啟聰學校的老師來教手語。同學跟聽障生,一起接受手語跟口語的教育,這樣的雙語雙文化實驗,已經進行一學年了。這也是台灣第一次,由政府單位來辦理的雙語實驗計畫,結合一般學校跟啟聰學校的資源,一起來看看,為這個班級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精神抖擻的在操場排練,台中清水國小四年甲班,用手語歌來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
(我們要手語歌 是 朋友)
聽障生用手語跟口語來介紹演出,台風穩健,和班上的同學們一起表演,每個人的手語都不含糊,因為這個班級,每周都有一堂特別的雙語課,老師是專程從台中啟聰學校請來聽障老師--王韻準,這是同學們最喜歡的一堂課,每個人的眼睛都閃閃發亮,十分專注,班上唯一的聽障生魏妘芳,更是認真。

聽障生 魏妘芳:(以前有學過手語嗎)(沒有)三年級(三年級開始學手語)(你喜歡學手語嗎)喜歡(為什麼)手語比較簡單。

從小就學讀唇說話,從來沒有學過手語魏妘芳,還沒上這堂課之前,口語是她主要的溝通管道。

聽障巡迴輔導老師 楊妮曼:去參加啟聰學校參訪的時候,她會覺得我不是跟你們一群的,可是她跟同學在相處的時候,她也覺得說,我好像跟你們,又有一點格格不入,在手語口語雙語的課程當中,妘芳開始學習另一種語言-手語

聽障巡迴輔導老師 楊妮曼:我平常會叫她朗讀課文,去調整她的構音,那個時候就發現她會把一些手語,邊念課文的時候,邊把手語打出來,我覺得這個部分,因為手語、動作或視覺的提示,可以加深她對文字或是文句的理解,我覺得這個部分是有幫助的。

台中清水國小輔導室主任 徐千雅:我請他們說請問寫字要怎麼表演的時候,其他同學就會表演出,寫字的手語的部分,可是那一個聽障的同學,她就表演鞋子,那時候其實其他同學在笑,我就跟他們說所以你多學習一種語言,多學手語,跟這些聽障的同學溝通的時候,他們的語義比較不會受曲解,你也比較容易了解他們的意思。

多學一種語言幫助聽障生的溝通更順暢,而第一次教聽人同學的啟聰學校聽障老師,也花了很多的心思準備,不僅自己設計教材,課程安排也很用心。

手語老師 王韻準:我現在故意讓大家用看的不說話,來吸引同學的注意,汪汪(同時比狗的手語),喔,狗,大家就懂了,本來習慣用聽的,看的比較少,現在改成用視覺吸收學手語,有沒有進步? 應該有。

有聽障老師加入班級,同學們學到的不僅僅是手語,聽障生有了學習的模範,而其他同學則是不再害怕跟聽障者溝通。

台中清水國小學生 黃昱晴:手語的老師會有點聽不清楚,(那你怎麼辦)就用手語,(如果遇到不會比的字怎麼辦),就用寫字。

台中清水國小學生 顏笛恩:(你喜歡手語嗎?)喜歡(為什麼)因為可以用手語跟聽障生溝通。

台中清水國小學生 楊中誌:可以多一點跟聽障生溝通(那你有多一點跟聽障生溝通嗎)有時候會(會跟她講什麼)教她作業之類的。

雖然同學之間不一定會使用手語,不過透過這樣的課程,可以看到班上的氣氛更融洽,對聽障同學也有更多的包容,而這樣的實驗計畫是透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會的提議,得到台中市教育局的支持,也是在台灣第一次由官方推動的聽障生雙語雙文化實驗計畫。

台中市教育局長 彭富源:其實跟當前教育部所談適性非常有關係,所以今天即便為了一個學生
如何讓她在學校學習的過程,快樂、有學習成效,對她一輩子有帶得走的能力,我們覺得政府有責任即便為一個人,也應該要有一個政策的設計,這個學年以來,我們覺得這個小朋友,跟所有小朋友的學習過程雙贏。

為期一學年的實驗計畫結束,台中市文化局長承諾會再繼續推動。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