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部要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第三場「草案公聽會」在台南舉行,聽障團體提出反對草案中,只把「手語」列為,尊重人民使用和學習的語言,要爭取「台灣手語」也列入國家語言。

手搖旗子和標語,聾人團體沒有聲音地表達訴求,卻獲得現場熱烈掌聲,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第三場公聽會在台南,他們就佔了現場將近四分之一出席人數,要爭取台灣手語,列入國家語言。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常務理事 黃淑芬==
如果是把它納入國家語言的話
可以再正式地列入法條裡面
那就可以強制每一個地方單位
每一個部會 一致都要重視
尊重手語

透過口譯,團體代表用手語在台上侃侃而談,強調手語就像其它族群母語一樣,受到華語打壓,文法結構被要求跟華語一樣,這會造成台灣手語的消失。而文化部原本在第一場公聽會時,也同樣忽略手語,沒安排現場手語翻譯,經民眾反彈,從第二場已經開始安排。

==文化部司長 朱瑞皓==
我們尊重每個人使用的語言
其中包含手語的使用和學習
我想這個部分
已經在我們的草案裡面
經過一些討論

文化部表示,草案中有將手語列為尊重使用的語言,公聽會結束後將再進行討論。聾人團體則強調,各國手語不同,台灣手語源自日本統治時期,再融入在地文化和漢字而成,列入國家語言,不只要確保它不會消失,更應進行研究與保存。

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