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啟聰學校百年,第二任校長林文勝,則是台灣教育史上唯一一位聾人校長。他的手語名字是摸下巴,表示他曾經留著一把大鬍子,林文勝是台灣第一位接受完整日本東京手語教育的聾人,儘管校長的職務只做了六年,但他深耕聽障教育將近50年,桃李滿天下,教過超過1500名聽障生,更重要的是,他在學校推廣東京手語,是台灣北部手語發展的關鍵推手。

高齡94歲的林美德走進台北啟聰學校的校史室。
看著牆上的照片,緬懷她的父親--林文勝,他是台北啟聰學校的第二任校長,也是台灣教育史上唯一個聾校長。

==台北啟聰學校前任校長林文勝女兒 林美德==
我的姐姐到日本
我的大哥也到日本去留學
這些晚輩,教育都非常好
都是我的父親庇蔭的
疼愛子女,也受學生的喜愛

==台北啟聰學校校友 丁瑜==
林文勝校長很棒,可以用手語和我們開玩笑,知道的歷史也很多,對我們也很嚴格,而且還會找學生到家裡面,晚上幫學生補習教學。

1895年出生的林文勝,7歲罹患麻疹失去聽力,他的父親送他到日本盲啞學校就讀,直到22歲畢業於東京盲啞學校師範科,回到台灣,林文勝進入北聰前身台北私立盲啞學校教裁縫跟普通課程,成為台灣首位聾人老師,但是距離他當上台灣第一個聾人校長,也是累積了29年的教學經驗之後了。

==美籍語言學家 史文漢==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
在台灣的日本人他們都回去了
所以所有的老師 校長他們都回去
只剩一個人
他(林文勝)能夠去做校長的工作
所以我想那個時候
中華民國政府就請他做校長

光復初期,學校師資不足,所以政府聘任當時有教學經驗,又會手語的林文勝來當校長,曾親自訪問過林文勝本人的美國語言學家史文漢說,林文勝當校長期間,不但努力開發財源維持學校運作,更為台灣北部手語發展史上創下關鍵歷史地位。

==美籍語言學家 史文漢==
(學校)有新的台灣老師
所以他就開始教他們
就是他以前在日本學的那些手語
但是有的時候他認為
這些手語不太適合
(為了符合)台灣的需要 大概是吧
所以他就改了一些 教他們一些新的
他(林文勝)自己發明的手語

林文勝把在日本學到的東京手語教給學校老師,慢慢發展成為現在台灣北部手語系統,儘管校長只當了六年,但是卸任之後,林文勝還是繼續留在北聰作育英才,直到1964年正式退休,教了快50年的書,學生超過1500名,現在適逢北聰百年校慶,林文勝的資料也重新蒐集整理,讓這段珍貴的歷史繼續保存下去。

記者 牛暄文 陳信隆 沈志明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