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現場,聽障者改善聽力、想要植入人工電子耳,費用將近百萬元,對聽損家庭來說,是很大的經濟負擔。健保署最快七月,要將電子耳納入健保,對象限定18歲以下的聽損兒,一組電子耳給付60萬,經健保署跟廠商溝通後,植入的電子耳是目前市面上的大眾款,家長不用擔心用到舊款。

(頭髮是綠色的,然後臉是粉紅色的花)

就算爸爸站在後面,大約快2公尺遠說話,子頡依然可以聽得清清楚楚,其實他是天生聽損,出生幾個月,爸爸就讓他配戴助聽器,但是對聲音反應不是太好,直到2歲多左耳先開了人工電子耳,5歲時右耳也開了電子耳,現在7歲了,口語能力跟一般孩子一樣

==電子耳聽損兒莊子頡爸爸==
他開了電子耳之後,只要有聲音他就會去尋找,所以反應是比較好的,也因為這樣子,他跟一般常童的孩子在學的時候,就開始戴助聽器(電子耳),那現在感覺上跟一般常童,說話是差不了多少。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生 吳哲民==
語前失聰,就是說還沒有發展出語言之前就聽不到的話,我們會建議盡量在三歲,最遲在五歲之前,因為超過五歲以上的話,我們雖然術後還是聽得到,可是他的構音方面,他本身會聽得不清晰

電子耳有效改善聽損者聽力,不過一副要價近百萬,對聽損家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經濟負擔,現在健保署決定要將電子耳納入健保,但是對象限定18歲以下,而且要聽障重度。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 科長 周清蓮==
給付一個是植入物植到耳朵裡,還有一個是外面的聲音處理器一組,一生就給付一組。

不過健保署給付一組電子耳只有60萬,聽障家長很擔心,因為電子耳是科技產品,每隔幾年就會推出新款,健保給付的價格無法裝置最新款,對此健保署表示經過跟廠商溝通,至少目前開放植入的電子耳,一定不會是舊款。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 科長 周清蓮==
我們當然沒有辦法要求每一個廠商全部都配合,可是至少這三家廠商
看起來進來的型號,應該是給18歲以下孩童用,已經是非常足夠了。

==電子耳聽損兒莊子頡爸爸==
補助60萬,剩下的差額呢?他看起來是把它當成心血管疾病的支架去看,在裡面(植入體)有保固的問題,我們裡面有一個保固的問題,外面這個(語音處理器),大家看起來是跟眼鏡一樣,眼鏡壞掉沒有保固,可是我們現在沒有納健保之前是有保固,他現在整個都納入保固了,含外面這個,開完刀一樣有保固嗎?很多都沒有談清楚。

健保署要家長放心,術後保固仍會保留,只是保固多久,要看植入哪一家廠牌而定,至於想要裝設最新款,能不能自付差額,這得跟要共擬會通過才行,另外各縣市社會局補助電子耳耗材費用會不會也因此取消,衛福部社家署表示跟納健保無關,而是要看各縣市社福預算有沒有編列而定。

程修玲 陳昌維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