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耳納健保,只針對18歲以下的聽障兒童,並沒有開放聽障成人申請,但其實聽障成人開電子耳效果不錯,雖然目前沒有納入健保,但是原先就有電子耳補助計畫,有需要的聽障朋友、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提出申請。


(放低) 她們在那邊 等一下

就算在吵雜的路邊,剛開完人工電子耳,不到一個月的林彥均,已經能夠對答如流。

==成人植入電子耳 林彥均==
我的人生因為這個電子耳有很大的轉變,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答案。

今年39歲的林彥均小時候因為中耳炎,聽力就不太好,三年前快速惡化,這段期間為了恢復聽力,他用盡包括針灸、推拿、吃中藥都沒效,最後才選擇開人工電子耳,而在開刀之前他還得做好心理準備。

==成人植入電子耳 林彥均==
克服一些心理障礙問題,我必須要開刀,我必須要留疤,必須要讓很多人
大部分的人看到我,我...外部接一個機子,意思就是說我必須要公告大家我是一個聽障。

開刀的結果證明林彥鈞的選擇是對的,術後不到一週,他的聽語能力就恢復到八成,過去台灣比較重視聽損兒植入電子耳,所以聽損成人植入電子耳比例不高。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生 吳哲民==
大人跟小孩子不一樣,大人大部分他本身已經有非常好的語言基礎,他只要能夠讓他有一個適當的工具能夠聽得到,這樣的話,他復原的效果甚至比小孩子來的更快。

聽損成人開電子耳的效果好,但電子耳納健保只限定18歲以下,林彥均呼籲希望未來健保能夠擴大對象,開放給聽損成人申請。

==成人植入電子耳 林彥均==
身心障礙者應該不能去區分(年齡)這個吧,我們也是國民一樣有納稅呀,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卻受限?在年齡或者是收入上我們一樣有納稅呀,對呀,那一顆這麼貴的電子耳,我們拿出來勢必也會影響我們的家計,為什麼不能夠幫助我們?

其實超過18歲以上想要開電子耳的聽障朋友不用擔心,因為原先的電子耳補助計畫並沒有取消。

==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 祝健芳==
所以基本上健保如果納入之後,我想我們有關人工電子耳補助,還是會保留,不會因為說因為健保納入之後,就把這個拿掉。

衛福部社家署表示其實除了18歲以下,其他想要植入電子耳的聽障者,只要符合包括先天性聽障,至少還有一圈完整耳蝸等等相關條件,不限年齡還是可以依照以往辦法來申請電子耳補助。

程修玲 莊志成 陳保羅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