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聽奧點將錄專題報導,除了帶您一起來認識空手道的奪牌主力。也要來看看,科技讓訓練更有效率。像是聽奧保齡球和空手道的選手,就和台北市立大學的運動能力分析實驗室合作,透過科學儀器的檢測,幫助教練從不同的面向了解選手,制定培訓計畫。

外表斯文的邱奕晧,一練空手道就變得殺氣十足,他是這一次空手道的主力,四年前第一次參加索菲亞聽奧拿下銅牌,精益求精追求更好的成績,四年來持續的練習,現在不管在體能或心態上都更成熟。

==聽奧空手道國手 邱奕晧==
就是速度更快 然後協調也更好
然後力量也更大

跟邱奕晧對打,帶著藍色拳擊手套的是呂金峰,從2008年開始參加國際比賽,2009台北聽奧拿下金牌,2013索菲亞聽奧拿下銀牌,參賽經驗豐富,選手生涯最後一役,希望摘下獎牌,送給剛出生八個月的女兒。

==聽奧空手道國手 呂金峰==
醫生說我的腳使用過度
醫生要我多休息 不要比賽
並且擔心我腳很難恢復
我想我今年還能最後一次
沒關係 我努力拿下獎牌留在台灣
最後一次出賽

另外兩位選手林文芳與高文富,則是把重點放在形這個項目。比賽前的集訓,而要知道練習有沒有效率,教練借助科學分析一清二楚,

所以今天檢測 就要看看你們
是不是有在這個不足的部分有沒有提升

這一天選手們來到運動能力分析實驗室,要看看一個月來的訓練成效,由於教練莊育豪本身就是台北啟聰學校的老師,手語流暢,能夠幫選手及時翻譯。看到亮燈後出拳,可以測出選手神經反應時間和動作的反應快慢,T字形的折返跑,可以測驗選手的敏捷度。

==北市大運動能力分析實驗室 研究專員 傅思凱==
我們要測兩個部分
一個是一般體能 一個競技體能
那在教練在下訓練課表的時候
會想要知道說
一號選手他的哪邊是好的
哪邊是不好

==空手道教練 莊育豪==
我也很在乎的就是
我們運動員其實在場上
其實是一個會瞬間很疲勞的過程
那他們恢復的這個部分
我有去大概去了解一下
其實恢復的部分看起來比上次好多了
那表示他們的飲食
跟他們的休息是足夠的

科技進步,讓運動員的訓練更科學化,幫助選手和教練備戰聽奧有更明確的訓練目標。

記者 歐姵君 邱福財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