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解嚴30周年,國美館特地針對解嚴後台灣水墨畫的發展舉辦特展,更特別的是,邀請到在台中啟聰學校,美術教了18年的聾老師--陳詩翰,擔綱手語導覽員,直接透過他的雙手,帶領聽障朋友進入解嚴後的台灣水墨世界 。

 
(手指套著狼 這代表狡詐 騙人 欺騙社會大眾)
陳詩翰用生動的手語,帶觀眾看畫家用狼來隱喻過去戒嚴時代,政府欺瞞人民,國美館的「後解嚴臺灣水墨」展,特別邀請到在台中啟聰學校美術科任職的聾老師陳詩翰來導覽。

==國立台灣美術館手語解說員 陳詩翰== 
準備很多
首先自己去圖書館借書來看
蒐集資料
還有上網查相關背景知識
最後自己消化 把重點挑出來
融合這些資料
再用我自己的話比出來

導覽內容全部都是陳詩翰親自撰稿,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研究資料、設計導覽動線,遇到手語不好表達的字,就先準備大字報,以18年的教學經驗設計出
最適合聽障朋友的導覽方式。

==聽障者 顧玉雪==
陳老師一樣是聾人
用手語解釋得很清楚 收穫很多

第一次把導覽交給聾人獨挑大樑,讓現場的聽障朋友收穫滿滿,國美館自103年4月開始,每個月都會安排一場,有手語翻譯員的導覽,陳詩翰是3年來的忠實觀眾,因為他的美術專業背景,趁著暑假,館方力邀他擔任導覽員。

==國立台灣美術館手語解說員 陳詩翰==
第一 這是我的榮幸
第二 我想教聾人
幫他們吸收得更多 第三這是一個
很好磨練自己的機會
==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廣組助理研究員 吳麗娟==
(陳詩翰)他從教學裡面知道
其實學生們對美術知識


都是有隔閡 我就想說
這樣子背景成長的成人聾朋友
應該也是類似的狀況

這次的手語導覽吸引超過30名聽聾觀眾,館方表示人數明顯比過去場次多,希望未來還能夠再邀請陳詩翰來說故事。

記者 牛暄文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