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三月上映的"聲之形"動畫片,最近又有一部也是以聽障者校園生活為主題的日本電影--聽見向陽之聲在台灣上映,不過這次主角是一名口語為主的後天聽障者,同為口語族的聽障者看完之後,覺得這部電影表達出他目前求學的困境。

 

 

聽不見就說出來,聽不見又不是你的錯。

電影中,佐川太一對聽障大學生杉原航平說了這句話,讓一直封閉自我的航平感到如釋重負,聽障觀眾方思雯也覺得感動。

==聽障者 方思雯==
聽不見真的不是我們的錯
我只是聽不到
不代表我身體有什麼障礙或是行動不便
我只是沒辦法聽而已
有很多事情我們還是可以去做
不要因為自己聽不到
就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方思雯認為聽障者常常會因為聽不見害怕遭到旁人異樣眼光,不敢表明自己的障礙,她鼓勵聽障者要勇於表達自我,才能讓別人了解自己。日本電影「聽見向陽之聲」改編自同名BL漫畫,描述內向自閉的聽障大學生杉原航平和活潑開朗的同學佐川太一,在校園相遇而發展出的故事,大三聽障生王泰荃說這部電影也描述出他在大學的困境。
 

==聽障者 王泰荃==
比如像上課內容
有什麼作業 考什麼 我去問同學
他們都敷衍的回我
讓我感到傷心難過又很孤單
上課聽不到只好發呆
不知道老師講什麼

除了"聽見向陽之聲",加上今年三月台灣上映的"聲之形",不但都改編自漫畫,也都是以聽障者的校園生活為主題,凸顯日本聽障者就讀聽人學校也發生聽人不了解聽障者,聽障者不知道如何融入聽人團體的現象。

記者 牛暄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