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除了即時警示,即時報案也很重要。今年12月21日台北市將推出全國首創的119視訊報案系統,可以和派遣員進行視訊語音對話,雖然派遣員不會手語,不過只要把事故畫面拍給派遣員看,加上app有衛星定位功能,他們可以馬上掌握地點、派員前往。至於聽障朋友還有哪些報案方式?接下來的報導中為您做了整理,記下來,在關鍵的時刻可以救命。

遇到事故,把現場透過鏡頭拍下來,視訊另一端,台北市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的派遣員馬上掌握狀況派員前往,這是台北市今年12月21日將推出全國首創的119視訊報案系統,雖然派遣員不會手語,聽障朋友還是可以用來報案。

==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專員 顏富平==
他(聽障朋友)可以把現場的
發生的狀況拍回來給我們看
比如說有人倒在地上
他可能叫他也沒有反應
我們就知道這個人可能需要救護車
另外就是說 它這個app也可以把
手機的機子定位提供給我們這邊
所以他(聽障朋友)
也不用告訴我們地址

目前只有台北市有視訊報案系統,高雄市則是在今年4月推出有定位功能的119報案APP,手機使用安卓系統的朋友,也可以下載專為聽障者設計的即時報案app iHelp,有跟全國警消系統連線,也很實用,至於各地消防單位,針對聽障者的傳真和簡訊報案專線,由於號碼沒有統一,讓聽障朋友很困擾。

==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專員 顏富平==
如果說他是在外縣市
遇到有急難的這種事件發生的時候
他一樣透過簡訊的方式
我們會把這個案件地址
跟相關的案情的資訊
轉給當地的消防局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聽障朋友只要存入自己居住縣市的專線號碼就好,各縣市的消防單位,接到報案都會代為通報,另外聽障朋友也可以用市話或手機直接撥打119,等大約5秒後,不用進行通話 連續按1表示需要消防車,連續按9表示需要救護車,消防局會直接查詢所在地派員前往。


記者 牛暄文 鍾建剛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