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Obike生活中不斷出現新名詞,手語該怎麼表達?台灣手語翻譯協會和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一起整理出了124個新名詞的手語比法,帶您一起去看看。

用手機APP叫車,不用講電話,Uber對聽障朋友來說很方便,不過Uber的手語要怎麼比,到整合台灣不同單位的線上手語字典"萬手網",裡面卻查不到,不過有一個網站有收錄新名詞。

==台灣手語翻譯協會常務理事 陳濂僑==
你們知道
計程車的手語上面是食指
而Uber的手語要怎麼比呢
英文的U放在車的手形上 搖一搖

當初會想整理出"資訊平權新詞彙",是因為名詞一直推陳出新,對手語翻譯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而聾人也有認識這些新名詞的需要,加上看到日本有專門討論新詞彙手語的網站,台灣手譯協會理事長魏如君,希望台灣也可以有一個這樣的平台。

==台灣手語翻譯協會理事長 魏如君==
把最新社會脈動
我們生活上常見的一些詞彙
可能是從前沒有的
然後我們把它蒐集起來
然後請聾人跟聽人
一起來針對這些詞彙來做討論

手譯協會提出要討論的名詞,邀請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一起合作,由11名聾人和10名手譯員,從交通、醫療、法律等10個主題來研究手語比法,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常務理事 黃淑芬==
聽人對於中文比較了解
請他們來解釋
讓我們轉成比較貼切的手語

手語翻譯員有對於中文的敏銳度,加上聾人對手語呈現的直覺,利用雙方的優勢,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整理出124個手語新詞彙,接著又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了三場交流會,諮詢各地聾人朋友的意見,正式對外公開,手譯協會理事長魏如君表示,目前先拋磚引玉,希望未來詞庫可以不斷擴充,之後也計畫增加投票和討論區,讓更多人一起討論。

記者台北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