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聽障朋友愛爬山,不過一旦發生事故,卻無法開口對外求援。台中市消防局開發一套手機報案簡訊定位系統,只要發簡訊到消防局,就能透過GPS定位把地點發送出去。不過手機,必須要有網路訊號。

警方和林務局人員在台中和平橫嶺山-2找到迷路的2名登山客,順利將他們帶出登山口,台中市消防局1號下午1點接獲通民眾在山區迷路的報案,馬上啟動新開發的GPS定位輔助系統發簡訊給報案人,讓搜救人員快速鎖定迷路山友的座標。


==台中市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 張仕獻==
民眾可以藉由我們這套
定位輔助系統
可以把他 若萬一他迷路了
可以把他的定位點傳給我們
他不用加註任何的一個APP
他只要把我們這個傳給他的簡訊
打開之後
它就會自動把它定位點傳給我們

消防局表示這套系統操作相當簡單,只要民眾以手機報案,消防局回發簡訊,民眾只要點進簡訊中的連結,就可以自動回傳所在地點的定位座標,幾乎沒有誤差,甚至還可以拍攝照片回傳消防局,增加搜救人員的辨識度,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要有網路訊號,民間救難團體認為,增加救援輔助工具是好事,但仍需一段時間的測試。


==中華搜救總隊搜救組長 余金樹==
當然是如果說訊息
可以有效迅速傳遞的話
會增加我們不管是消防
或是我們協助搜救人員的搜救效能
你要說哪些東西好壞
必須單獨把這些東西
提列出來做一些比較
或者是說一些測試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登山救援案件逐年增加,2011年有17件,到了去年接獲60件,其中約80%集中在谷關七雄,消防局表示谷關山區大部分地區,手機能接收到網路訊號,相信這套系統經過測試修正後,能提高登山救援案件的效率。

邱植培 彭煥羣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