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手語新聞主播牛暄文。
最近有臉友建議手語新聞兩名主播學習口語,加上1/4行政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想跟大家分享手語對我的重要性,以及我過去學習口語的經驗。

我自己有配帶助聽器,也有開刀裝人工電子耳,從小就開始學口語,但是學口語的過程,常常讓我感到很挫折,因為聽力受限的關係,每學一個音,都要花上比聽人多兩三倍的時間,家母為了希望我可以把話說得更標準,從幼稚園開始,就會抓著我每天練習發音兩到三個小時。小時候,我經常感到不滿,會覺得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可以到處去玩,我只能乖乖的坐著練習口語。
之後我也就讀一般學校,一路讀到大學畢業,一直都是在聽人的環境下長大,不過因為聽力障礙的關係,我經常還是覺得,很難融入聽人圈子,如果是一對一聊天,我可以靠讀唇和聽來溝通,但是如果是團體討論,我就沒辦法聽懂每一個人說的話。到最後常常和朋友說:「你們先討論,決定好結論,再告訴我,我會尊重大家的決定。」表面上是尊重他們,但是事實上會覺得沒有參與感、感覺很孤單。
直到我大學畢業後,到美國以聾人學生為主的高立德大學就讀,沒想到溝通都是以手語為主!我從一開始對手語排斥,到最後跟著他們使用手語,也因為手語,我才發現,手語對聽障朋友來說,是最沒有障礙的語言。過去我要花比別人兩三倍的時間練習口語,但是學手語,很快就可以學會,因為手語是視覺語言,也因為手語,我可以參與團體討論、在課堂上和老師討論、甚至參加手語辯論賽,這些都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體會過的。更重要的是,手語讓我有參與感,找到自我,可以認同自我的身分,我不需要努力的想要變成聽人,因為我們沒有缺障,我們是一個群族,聽不到就是我們的特質。
回國後,發現台灣有很多生活背景和我類似的聽障朋友,同樣為了努力學口語,反而失去了自我,找不到自我認同,鼓勵他們學手語之後,他們發現原來手語不只幫他們溝通無障礙,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溝通方式。
目前台灣因為逐漸開始重視資訊平權,也很多場合都有提供手語翻譯,手語新聞更是完全以聾人為主的新聞節目,透過主播的雙手,聾人朋友可以即時了解最新訊息。
加上107年1月4日行政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這不僅是政府對台灣手語的肯定,也是聽障朋友共同努力的成果,記得當初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剛出來時,僅列出鼓勵大家學習「手語」(非台灣手語),沒有確實納入國家語言,後來經過各地聾人的串連,積極參加每場公聽會,上台發表意見,引起文化部的重視,終於把「台灣手語」--這個在台灣土地上使用的自然語言,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這代表了手語對台灣聾人的重要性。如果沒有了手語,只有口語,台灣聾人將會無所適從。
所以要求所有聽障朋友都去學口語,其實不見得適合每一個聽障者,公視手語新聞之前也做過「教我請用手」的報導: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blog/post/37691600 ,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手語對聽障者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