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車駕駛長期缺人,有民眾連署,希望放寬重度聽障者矯正後,能夠報考大型車駕照,有客運業者認為,若是放寬,可以先由短途校車、或是公司接駁車開始試辦。但有學者提醒,大型車死角多,環境背景音吵雜,搭載人數又多,對駕駛的要求,相對要比較嚴格。

配帶著助聽器的聽障人協會理事長曹瑟宜,是重度聽障者,開車經驗已經有25年。確實打方向燈,路口停看聽,因為聽不清楚,反而更謹慎。多年駕車經驗讓她覺得,會肇事的原因,通常是駕駛不遵守交通規則、或是疲勞駕駛,聽力並不是影響交通安全的因素。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曹瑟宜==
即使是說臨時有
消防車救護車警察車經過
我們都會看到那個很閃亮的紅燈
我們就知道說要避開
雖然說聽不見
但是我覺得發生意外事故
並不是跟我們生理機能有關


去年底就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連署,讓"矯正後聽損90分貝以上重度聽障者",也能報考大型車駕照,提案民眾主張,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都已逐步開放,台灣不應該設限,加上台灣大客車長期缺員,開放聽障者報考,增加大客車勞動人口,也讓聽障者能有更多工作選擇。

==客運業者 李建文==
建議說可以先從交通車
或是學校 企業的接駁車
先開始試試看
市區公車 因為車上有下車鈴


有站名播報器
還有和乘客之間的互動也很密切
就循序漸進


目前依據公路總局「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規範,有聽覺機能障礙者,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在九十分貝以上的重度聽障,可以報考駕照,但僅限機車以及小型車。中度和輕度則不受限。但由於過去在高雄,就發生過輕度聽障者擔任公車司機卻被旅客投訴的個案,學界也提醒,大型車死角多,環境背景音吵雜,搭載人數又多,因此一般對駕駛的要求會比較嚴格,公路總局則表示,若是提案跨過門檻,將啟動評估機制,會與學界和業界座談。

記者 薛宜家 林志堅 台北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