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老聾人也越來越多,不過一般的長照社區關懷據點,並沒有針對老聾人特別服務。彰化縣聾人協會,注意到老聾人的需求,從去年開始,辦理聾老日間關懷中心服務方案,每週一到周五,都有不同的活動,一起玩桌遊、作運動,種植盆栽,豐富老聾人的生活。

一邊比綠色的手語,一邊思考如何出牌,住在彰化永靖,62歲的老聾人邱金發UNO牌玩得認真。

==彰化老聾人 邱金發==
(和聽人)沒辦法交流
反而在這裡可以有事做
又能和朋友交流聊天
感覺很快樂

過去邱金發曾經參加過別的老人社區活動,但是因為沒有人跟他用手語溝通,很沒有參與感。一直到去年2月,彰化聾人協會開始了聾老日間關懷中心服務方案,每週一到週五的上午,有手做、瑜珈、盆栽等各樣的豐富課程。讓邱金發願意每天騎40分鐘的腳踏車前來,不只服務彰化的老聾人,家住南投67歲的程正中也是熟面孔。

==南投老聾人 程正中==
週一到週五 在南投常常沒事做
感覺很無聊
這裡的活動可以讓我腦袋動一動
增加我的腦力 玩玩遊戲
可以預防老年失智


這些特地針對聾人設計的課程,專門請來會手語的老師或是搭配手譯員,此外還主動為老聾人安排做體操、量血壓等健康管理。幕後重要的推手就是他,彰化縣聾人協會總幹事張健智。

==彰化縣聾人協會總幹事 張健智==
3年前來的(老聾)人很多
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服務他們
又該怎麼申請經費呢
我左思右想 和社工一起討論
決定向政府申請補助
兩年前申請成功
公布之後 來的人也越來越多

各地老人社區關懷服務,時常忽略老聾人的溝通需求,張健智希望未來各縣市都可以成立一處正式的老聾人日間關懷中心,讓各地的老聾人可以有快樂聊天、學習的地方。

記者 牛暄文 陳昌維 陳信隆 彰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