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文化平權,台中國美館,今年暑假選定了兩場展出,由聾人來擔任導覽員。第一場是由、有15年商業攝影資歷的鄭照斌來解說,透過他的攝影長才,帶聽障觀眾解析攝影技巧及看見作品裡面的故事。

「(攝影師)不等他(邱吉爾)抽完雪茄,直接把雪茄拿走,邱吉爾的雪茄被拿掉,他的菸癮很重,雪茄沒得抽,被拿走,很生氣,皺起眉頭、臉垮下來,馬上拍下來,抓住這個瞬間。」

國美館裡,聾人導覽員鄭照斌,正在為參觀展覽的聾朋友,用手語解說加拿大知名攝影家-尤瑟夫 卡許,如何透過技巧捕捉動人的神韻。

「這張照片要靠沖洗的時候重複曝光,把好幾張照片堆疊在一起。」

透過自己的作品來解釋拍攝手法,因為鄭照斌有15年的商業攝影資歷,導覽時不僅可以談影像中的故事,也可以說明攝影技巧,同樣也是聾人導覽員的陳詩翰,認為解說得很詳細。

聾人導覽員陳詩翰說:「他介紹的很詳細,說了很多的故事,像是攝影師自己本身的想法、拍攝的手法、如何構圖,以及背後的社會環境和事件。」
聾觀眾楊曉雯說:「像是專有名詞或是歷史背景的解釋,聾人會不太了解。但是如果是聾人自己來介紹的話,比較清楚聾人自己本身的文化,從小成長的背景、習慣,解說會比較細,適合我們聾人。」

第一次受邀導覽,鄭照斌可是準備了將近一個月,不過他也說經驗不足,沒能掌控好時間,導致到後來有些作品來不及介紹。

鄭照斌說:「希望國美館可以設計課程,讓台灣聾人畫家來這裡上課,教聾人負責解說展覽。希望可以有這樣的安排。」
國美館助理研究員吳麗娟說:「這兩三年都有在每年的暑假志工招募期間,有開聾人志工這一項。可是這兩年來都一直招不到,就是沒有聾朋友報名。」

招募不到聾人導覽員,所以國美館逆向操作,從參觀展覽的聾朋友裡面去找適合導覽的人選,不過也希望未來能有聾人,可以主動加入導覽志工的行列。而這個暑假,還有一場聾人專家導覽活動,8月26號會由台中啟聰學校的美術老師陳詩翰,來介紹國際版畫雙年展。

 

記者 牛暄文 吳建剛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