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專注創作,對於法律不熟悉,容易遭有心人利用,尤其是聽障者更要注意。律師提醒,第一步就是要確認合約內容,現在文化部有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還可以幫忙申請手語翻譯員,有需要的藝術家可以多加利用。

 

[[資料畫面 106.9.25]]
請大家幫忙協尋我的作品好嗎
在立委的協助下,去年聽障藝術家林良材召開記者會,請全民協尋他被經紀人無預警拿走的創作,並且不要在網路上購買違法販售的藝術品。
林良材跟楊博文的經紀合約已經在去年7月6號就已經正式終止。
侵占及要求返回的官司還在訴訟,林良材的妻子表示,事件發生對藝術家影響很大。

==林良材妻子==
那種傷害非常的大
整個事件發生之後
身心都受創
經濟方面也受到很大的困境

林良材成名已久,一直以來都只有找畫廊合作,並沒有簽署合約,只是長期合作默契,帶是因為畫廊面臨轉型,以及為了藝術家的生涯規劃找了經紀人,卻發生憾事。
律師表示經紀約是高度信賴關係,一定要充分了解經紀人的背景跟經歷,更不要一次就把所有作品全部授權,可以先從幾件作品小型的展覽開始合作。
藝術家專注創作,對法律不一定熟悉,尤其是聽障者對於法律文件若有不了解的地方,更要事先找專業的律師諮詢。

==律師 張雅君==
當如果有人跟您講說這個合約一定要保密
在簽約之前的時候
你應該在簽署之前
就應該保留下來
然後跟他講說這個部分我想要請我的律師看
或者是我想要請我的朋友幫我看一下

由於律師有保密的義務因此並不會有違約的問題。此外也不要因為契約裡文字複雜,聽任口頭說明就簽約了。
==律師 張雅君==
您應該要仔細看一下契約的文字
如果有人來跟您介紹這個契約的話
您要特別注意
他在跟您說明這個契約
跟文字有沒有一致

律師特別提醒,合約要一式兩份,如果只有一份,正本也要影印留底,一開始的簽約、審慎檢查,才能減少日後產生爭議的風險。
保障藝術工作者的權益,文化部也在今年的6月1號,推出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免費申請,聽障朋友有需要也會協助申請手語翻譯或聽打。
記者 歐姵君 陳信隆 應磊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