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參與政治,這次選舉,全台有三位聽障候選人站出來,(三人照片)畫面上您可以看到,他們分別是,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的新竹市議員-林盈徹,要持續服務鄉親,還有、主打小民參政的歐巴桑聯盟成員-潘郁儒,透過競選宜蘭縣羅東鎮的縣議員,來打破身障平權的假象,而聾國黨黨員,台中市的柴壽華,則是要出來選里長,希望鼓勵更多聾人勇於參政。

民眾反映水溝排水問題,新竹市聽障議員林盈徹認真傾聽,拿出小筆記抄寫下來,還親力親為跟著民眾檢查水溝,就讀大學時失聰,雙耳重度聽障,外號叫大耳叔叔的林盈徹,過去參選曾因為不敢主動告訴別人自己是聽障者,一度讓選民誤會他不用心。

==新竹市議員聽障候選人 林盈徹==
民眾跟我交談的一些內容
我必須要再三的確定
所以我反覆的問
會造成人家誤會說
我沒很認真的在傾聽民眾
跟我說明的事情

後來調整心態,選擇大方承認自己的聽障,獲得大多數民眾的善意回應,也順利當選議員,從此養成隨身攜帶筆記本的習慣。

==新竹市議員聽障候選人 林盈徹==
民眾跟我反映一些事情後
我就會抄下來
甚至於有時民眾說的
我沒辦法聽得很清楚的時候
我也會拿出筆記本還有筆
請民眾直接寫在上面

市議會開會,他也利用聽打服務來完成諮詢,出生政治世家的林盈徹,這次競選連任,未來也計畫推動議會全程手譯和聽打服務,讓新竹聽障朋友可以參與市政。

背著競選旗幟挨家挨戶的遞出文宣,宜蘭縣羅東鎮縣議員候選人,重度聽障的潘郁儒,因為生產時的不良經驗,決定投入選戰。

==宜蘭縣羅東鎮縣議員聽障候選人 潘郁儒==
我都是當下被護理師壓住
因為不能亂動 一亂動的話
醫生打下去(減痛分娩針)就跑掉了
那就要再重打
那一次因為溝通不良
所以我重打了三次

因為聽不到,而面臨生活上的不合理對待,潘郁儒加入歐巴桑聯盟,想要透過小民參政,打造出真正的平權環境。

==宜蘭縣羅東鎮縣議員聽障候選人 潘郁儒==
我們想要了解社會大小事的時候
可是新聞卻沒有字幕
等於我們對社會上所知的權利
都被剝奪了

身兼母職的潘郁儒,也積極參與不同的座談會,沒有任何資源的奧援,只能靠著上街頭和網路文宣來爭取支持,不斷的走動,讓她六年前車禍舊傷復發,不過她仍咬牙努力堅持,希望可以前進議會為身障者發聲。

缺乏奧援的還有原本計畫代表聾國黨參選市議員的柴壽華,礙於保證金而改選里長。

==台中市東區旱溪里長聽障候選人 柴壽華==
花費差不多要250萬左右
負擔很重
所以想說改選里長(保證金5萬)
之後有錢再參選

柴壽華平常有工作,只能利用假日去拉票,還請手語班的學生幫忙發傳單,柴壽華說從政的聾人很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聾人勇於參政,這次地方選舉
全台有3位聽障候選人史上最多,期盼透過積極參與政治,實際影響政府決策,落實平權。

記者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