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跟聽障有關的繪本問世,「除了聽,他們沒有什麼做不到」,透過聽人孩子的雙眼,來認識聽障同學。

繪本中的聽人同學王品冠,把手語當成闖關遊戲,要破解一道又一道的謎題,破關了,就可以看懂聽障同學林曉文表達的意思。

繪本文字作者粘忘凡說:「因為我覺得對小孩子來講,他為什麼想學手語?如果感覺就像在過關玩遊戲,這個動機就會在故事當中比較有說服力。」

用童趣的方式來描寫聽人孩子眼中的手語,這是台灣文學館和出版社合作,為了讓大家了解聽障者,而創作出的兒童繪本"除了聽,他們沒有什麼做不到",邀請兒童繪本文字作者粘忘凡主筆、台灣第一位獲得拉加茲童書獎的繪圖作者孫心瑜負責繪畫。

「給-妳,昨天-說要-借-妳-的-CD」,對聽障同學一個字一個字的說話,粘忘凡將與聽障者相處的經驗寫進繪本裡,而繪畫上也設法用顏色來表現聽人和聽障者的關係。
繪本繪圖作者孫心瑜說:「我們後來才採用以黑白為基調,但是加了一些色彩,分別代表不同角色他的一些顏色。」
繪者孫心瑜也坦承手語是動態的,要轉成靜態的圖挑戰不小。看到台灣又多一本關於聽障兒童的繪本,常透過童書來宣導認識聽障者的雙蓮國小聾老師陳志榮感到高興,也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雙蓮國小資源班聾老師 陳志榮說:「我發現國外是用聾人的角度來看待世界和事件,在台灣則是習慣以聽人的角度來看和聾人的溝通。希望主客關係可以對調。」
陳志榮期待台灣也有從聾人角度出發的繪本,除了以他人的眼光來看待聽障者,也能畫出聽障者真正的心聲。

記者 牛暄文 陳信隆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