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亞洲不少地方,像是馬來西亞、越南、韓國等地,也都有過農曆年的習俗,雖然每個國家有自己的年味,相同的是都有好的寓意,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事業順順利利
生活甜甜蜜蜜

每加入一樣佐料,搭配一句吉祥話,接著就是,每個人拿著筷子,把菜高高撈起來,這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人過年不可或缺的一道年菜-撈魚生,而且越亂越好,代表新的一年風生水起,越撈越旺。

==馬來西亞聾人 劉珍美==
撈魚生大約有10到11道配菜
每一道配菜都有它們的涵義
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沒有煮過的魚生
而吃魚生有著重要的涵義
就是代表富足 這一年能夠大豐收

至於越南,過年的代表料理則是方形的粽子,看起來比台灣的粽子大得多,有什麼典故呢?讓當地的聾人來告訴我們。

==越南聾人 阮清(音譯)==
從前有一個國王 
他告訴兒子們
誰能夠做出最特別的菜
我就把王位傳給他
於是他的兒子們就開始
絞盡腦汁的做出不同料理
讓國王品嘗
國王試了每道菜的味道後
最後選了方形粽這道菜
做為這次比賽的第一名
(並把王位傳給做這道菜的兒子)

後來為了紀念國王,方形粽也成了越南過年料理,由於製作費工,需要全家一起動員,所以這道菜也象徵「闔家團圓」。
鏡頭來到韓國,和台灣一樣,過新年,晚輩要向長輩拜年後,才能領壓歲錢,不過初一早上,韓國人一定要吃的是米糕片湯。

==韓國聾人 趙殷會==
米糕片湯的涵義
是代表吃了之後
年紀就會增加了一歲

古代的韓國人崇尚太陽,白色圓圓的米糕片,就代表著太陽,所以吃米糕片湯,也代表著迎接太陽的光明。
雖然各國習俗不同,但都用好的寓意,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記者牛暄文 整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