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聾人與聽人老師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的"悲憫次神的兒女"這齣舞台劇,帶領觀眾重新省思,誰才有資格定義"正常"與"非正常"世界。

舞台上飾演聽人老師的屈中恆與不願學發聲的女主角,從衝突到產生愛苗,激盪出許多精彩互動。

你怕笑了之後會失去什麼
比賽結果 健聽人1分
失聰人0分 哈哈哈

聽不見的女主角感受到音樂的震動,一樣能翩翩起舞,讓男主角感受到她無聲世界裡的精彩。

你怎麼聽得見音樂啊
音波震動 用鼻子感覺到

金鐘影帝屈中恆、聽障主播王曉書分飾聽說無礙的"健聽人"及聽不見的"弱聽人"兩個角色,帶領觀眾思考只有不同角度看到的世界,沒有"正常"和"不正常"的分別。

==女主角 王曉書==
我大概是用一半猜測的方式
然後再加上大家的肢體動作眼神
還有呢 唇形 大略的猜到
不需要用任何的(語言型式)方法
只要能找到彼此默契
還有呢 找到我們相愛的方式

參與這部戲,王曉書感受最深,就是"口語"表達的形式,遠不如"心"的相通來得重要,但劇中使用"健聽人"和"弱聽人"的名詞,而非台灣習慣的聾人 聽障及聽人的用詞,導演楊世彭指出希望大家重心放在戲劇要傳達的價值意義。

==導演 楊世彭==
雖然裡面談到聾人的問題
還有弱聽人的問題
我們站在健聽人的立場
我們要對這件事情怎麼看
這齣戲因此也就剖析了這些問題

"悲憫次神的兒女"這齣舞台劇,曾經在美國獲得"百老匯東尼獎",透過劇中1/3以上的手語對話,讓觀眾真正感受到聽障者的世界。

黃千容 彭煥羣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